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第四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学者观点

5月27日,第四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在湖南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举行6场主旨演讲、7个平行分论坛,共48位专家作专题交流发言。

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黄群慧教授作《论中国式宏观经济治理现代化》主旨演讲。他提出中国宏观经济治理要坚持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费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并表示中国式宏观经济治理现代化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重要理论创新。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作《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经济增长的一般规律》主旨演讲,他指出我们在强调现代化中国特色的同时,不能忽视具有常识性、共识性的一般规律和共同特征。发展中国家在开启现代化过程以后,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变化具有中前期粗放式的高速增长、中后期增长速度递减的共同规律,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可能由于内在的稳定器不健全、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比较弱等原因导致经济的波动率相对更大,所以在强调中国特色的同时,这些一般规律也不能忽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召集人陈彦斌教授作《宏观政策“三策合一”新理论与中国增速设定新思维》主旨演讲,他指出应该从成本和收益两个方面客观、完整地看待加强三大类宏观政策协调所涉及的协调成本和经济运行成本问题,并表示潜在增速不是最高增速,更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天花板,持续五年突破潜在增速完全可行并且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教授作《增长、补贴与债务:统一货币区的空间财政经济学》主旨演讲。他分析了大数据视野下我国经济趋势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发展中面临的债务风险,并根据我国地方政府的债务特点提出基于统一货币区视角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化解的相关建议。他指出进一步促进劳动力流动,调整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调整央地关系并依靠市场机制来约束政府举债行为的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王鹏飞教授作《资产泡沫与货币政策》线上主旨发言。他指出资产泡沫是否存在需要从理论和实证两个维度进行依次检验,系统性的介绍了两种意见完全相左但是又同时获得了诺贝尔奖的观点,即Fama的有效市场假说否定了泡沫的存在,但Shiller和Smith等却给出了三种资产泡沫存在的现实证据。剖析了资产泡沫的存在对经济的影响,就货币政策是否应该干预资产泡沫展开讨论。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教授作《数字经济与中国产业链韧性提升:网络视角》主旨发言。他表示打造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举措,也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应有之义。数字经济作为新型经济形态快速发展,它将通过重塑产业链网络结构对产业链韧性提升发挥重要作用,会通过增加产业间的连线提升产业链网络韧性,从而确保本国在国际竞争中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

平行分论坛

平行分论坛的学者围绕“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开放宏观”“高质量发展”“宏观经济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及“经济金融周期”等主题展开研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与会学者提出,合理加强专利保护以及对创新进行补贴,可以抵消人口增速下降的影响,维持人均产出增速;数字资本深化可以通过价格效应和收入效应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逆周期经济刺激政策能够实现提振经济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双重目标,故政策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地把部分资金向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建设、以及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领域进行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