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我院学子勇夺2021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2021年10月10日上午8时,全国首届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拉开帷幕。此次比赛采取线上(网络)、线下结合模式。从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130支队伍选拔进入决赛的15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由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侯俊军老师、张利飞老师指导,2019级本科生郭佳朋团队组成的湖南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2021年六月初,代表队在导师带领下来到长沙市标准化协会与相关专家开展选题讨论,根据湖南省的发展特色以及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先进制造标准化”这一主题,确定了项目名称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助推产品“走出去”研究》。团队一行分别采访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相关企业标准制定负责人,获得了一手调研资料,最终形成3.6余万字的参赛报告。

 

2021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共有974人参赛,有25个省(直辖市)的42所高等院校130支参赛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复赛选拔后再进入决赛。此次比赛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计量大学和全国标准化大学联盟共同举办,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促进标准化工程特色专业的建设,普及标准化意识。

 

在参赛过程中,同学们在学术研究、实际问题解决方面得到了大量锻炼,从现实问题的提出,到数据查找,到企业负责人的访谈设计,到报告撰写,同学们对标准国际化有了深层次地了解,产品“走出去”,标准需先行。标准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标准的话语权比品牌、产品更具有说服力。标准国际化有助于推动产品“走出去”,反过来,产品“走出去”也有助于带动中国标准走向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