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人民网:赖明勇代表:完善劳动力市场 实现人口二次红利

[提要] (记者 贺迎春)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大学副校长赖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应该理顺劳动力市场,推动劳动力市场的转型升级,实现人口二次红利。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贺迎春)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大学副校长赖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应该理顺劳动力市场,推动劳动力市场的转型升级,实现人口二次红利。
赖明勇表示,过去30年,中国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充分释放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并在巨大人口红利支撑下,中国经济持续9%-10%高速增长。然而,目前我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同时我国劳动力市场也呈现出显著的结构性特征,可能制约了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
赖明勇认为,这种变化主要为,从供给层面看,劳动力供给数量由无限转为有限;从供给质量上来看,劳动者受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整体提高。从劳动力需求层面来看,高速经济增长不断创造着旺盛的劳动力需求。
综合劳动力市场的总供给与总需求,劳动力要素价格普遍上涨。从结构层面来看,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失衡凸显,“大学生就业难”和“民工荒”现象并存。结构性失业是失业类型中最为棘手的。这主要是我国文化、教育和经济体制的阶段性博弈结果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表现。
赖明勇指出,在人口红利消失的双拐点特殊时期,如何启动二次红利,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关键在于理顺劳动力市场,推动劳动力市场的转型升级。劳动力市场信号反映了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和不同职业之间对劳动力的相对稀缺性,因此,在结构性调整和稳中求进的指导方针下,劳动力市场必须做出更深刻、更全面的变革,以使各类型劳动力能进行更优化的配置和更多更好的就业,使教育有更高的经济回报,使人才有更充分的流动,从而使劳动力市场能与经济发展更有效地匹配。
赖明勇代表建议:
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构建更灵活的一体化劳动力市场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人口积聚能力强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改革户籍制度,大城市要继续发挥吸纳外来人口的重要作用,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要从实际出发放宽落户条件,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居住落户,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要切实保护农民的土地权益,无论是承包地换户口,还是宅基地置换,都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充分考虑农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生计,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决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搞强迫命令;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明确城镇政府对农民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加大相关公共支出力度,拓展投融资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镇。
二、改革教育体制,促进人力资本的长期积累和升级
改革选才制度,多元化高等教育的形式,让学生早接触专业课程,可行的范围内,根据大学专业需求设置差别化高考科目,并进行差别化选拔;鼓励职业教育发展,制定高职高专发展规划,规范高职高专教学体系,平衡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资源,以“高技能职业人才”和“高知识研究人才”填补人才筐;树立大学作为一个平台,引导教育供给主导型教育体制向需求导向型体制转变,以知识为媒介,连接社会需求和学生个体需求的认识;借助创新2011计划,鼓励校企,校行协同创新,将学校知识比较优势和企业或行业的技能比较优势结合起来,培养复合对口的专业人才;提高高校教师教学的基本工资,提倡教育精神,激励教学,做好教学,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将劳动力市场与大学教育密切联系,建设大学生就业信息市场,降低劳动力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搜寻成本;政府应为农民工提供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拓宽现有职业技能资格考核和鉴定的范围,组织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鉴定,以提高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
三、适当放宽计划生育政策
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人口增长的速度得到了有效的抑制,目前我国总和生育率已经下降到约1.5,远低于支持人口结构稳定的总和生育率2.1的水平,在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之下,适当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已是形势所趋。当然,对于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宽存在两个较大的争议,一是担心人口规模得不到控制,但多项调查表明,即使放开二胎政策,我国人口总和生育率也仅能提高0.2,而且综观世界其他国家的历史经验,总和生育率将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趋于降低,所以这一点担忧可以排除;二是担心中国人口结构出现“老少两头大”的情况,这一点通过人口迭代模型可以得到印证,即如果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在未来三四十年间我国的人口总抚养率因为儿童的增加反而会上升,但最终至约2060年开始下降,所以如果着眼于国家的长远发展,也应该开始适当放宽计划生育政策。
四、匹配当前劳动力市场特征,大力扶持民营企业,服务贸易和城镇化。
民营企业历来都是吸纳新增就业最多的部门,民营企业绝大部分属于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提供了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服务贸易通常需求大量有一定知识水平劳动力。城镇化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向,也可吸纳大量的农村人口城镇化。因此,站在提供劳动力需求的角度,在保障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权益基础上,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城镇化建设,可缓解大学生就业难、民工荒的问题,减少劳动力资源的配置浪费。

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3-03-11/content_8469481.html

责任编辑:戚家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