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湖南日报》李琳:湖南发展“新三样”需大力培养“新三样”人才

“任何一个产业要做大做强,人才是根本支撑。”1月14日,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湖南大学民建经贸研究院院长李琳说,湖南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高校也需要契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培养“新三样”人才。

2022年,湖南大学新增4个本科专业,其中3个专业完全对口“新三样”。数字经济专业为电子信息产业输送专业人才,智能车辆工程专业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人才的培养,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可为现代石化储备高端技术人才。

如何吸引“00后”们填报新专业,投身“新三样”建设?李琳认为,“新三样”代表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学生今后的重要就业方向。

如电子信息。湖南已集聚蓝思科技等7家百亿级龙头企业,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等湖南产品在行业内赫赫有名。湖南已形成较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各“链条”上都有庞大的人才需求。

如新能源汽车。李琳认为,湖南在汽车产业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精准地抓住新能源汽车增长点,从传统汽车产业这一“红海”中开辟出新赛道,朝着百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目标迈进,为高校毕业生发挥才干打造了广阔的平台。

再如现代石化。李琳说,乙烯炼化一体化这种上百亿的“巨无霸”投资项目,成为产业提质升级最大的驱动力。这是湖南建设现代石化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利好消息,更是相关专业学生毕业后绝佳的施展“舞台”。

在李琳看来,“新三样”结合湖南的资源、人才等优势,吸引项目投资,生产优质产品扩大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动力十足,将拉动湖南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进而推动产业结构的嬗变,带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李琳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学校的宣传推广下,去年设置的这些新专业,受到“00后”的青睐,填报学生十分踊跃,招到了优质的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