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李琳: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制造服务业发展之路

今年湖南省两会,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博导、民建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李琳带来提案《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亟需加快我省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实地调研,李琳发现,我省制造服务业尚面临供给不足、服务能力不强、政策扶持不到位、协同联动不够等瓶颈制约。她认为,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全国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样本”,乃为我省加快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率先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必由之路。

她建议,依托湖南制造业特色,重点加快四大类制造服务业发展。一是围绕提升我省制造业整体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促进我省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的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围绕提高我省制造业效率效益,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加快我省优势装备制造业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推动制造业资源高效利用和价值共享,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和产业效益。三是围绕推动我省制造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诊断、节能技术改造咨询、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节能环保融资等节能环保服务业。四是围绕提升我省制造供应链韧性水平与整体竞争力,加快形成制造业智慧供应链体系,推动制造业供应链向产业服务供应链转型。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