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强化“一核两副”协同联动 推动湖南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

导读

  随着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需要在协调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之间建立联动和衔接机制。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如何稳中求进、加快湖南各区域协调发展?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李琳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优化“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形成四大板块协调联动、竞争发展的新格局。当前,我省应精准发力,探索“一核(长株潭)”与“两副(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协同联动新路径,推动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为抓手,壮大我省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引擎

  一是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步伐。聚焦长沙人口首位度、经济首位度、科创首位度不足的短板,加快实施强省会战略,着力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和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增强省会城市功能,大幅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省会辐射带动力。

  二是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以推进长株潭三市“十同”行动为抓手,推动三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建设、优势集群等的空间布局有序衔接,建设湘江东岸先进制造业走廊、湘江西岸科创走廊,打造“轨道上的长株潭”,构建“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经济圈”+“半小时生活圈”,协同打造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全国重要增长极。

  以增强“两副”综合经济实力为主路径,做强我省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二传手”

  一是以深度融入国家和省重大区域战略为契机,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衡阳、岳阳协同共建长株潭衡岳国防科技工业创新示范基地;支持岳阳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打造“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鼓励衡阳以打造全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城市为抓手,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能力,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二是以优化平台功能为着力点,聚力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支持岳阳打造湘赣鄂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依托“三区一港三口岸”七大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打造国内国际物流大通道,重点支持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中非经贸产业园、湖南城陵矶新港港口物流园等建设,构建枢纽经济体系;鼓励衡阳以打造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为契机,创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助力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数字化改造,强化区域经济中心功能。

  以“一核两副”联动建设“G4科创走廊”为发力点,释放我省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一是强化“G4科创走廊”统筹设计。以G4高速公路(即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为依托,推进长株潭“一核”联动岳阳、衡阳“两副”协同创新,合力打造“G4科创走廊”,加快建成资金共同投入、技术共同转化、利益共同分享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二是做强“一核”创新策源地优势。依托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湘江科创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在新材料、未来交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产业技术领域加快组建一批科技创新中心;围绕建设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推进种业领域国家实验室布局、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升级换代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三是构建“一核两副”创新发展联动轴。加快建设岳长衡城际铁路,推动岳阳、衡阳加速融入长株潭创新共同体“朋友圈”,打造中西部协同创新示范区;围绕加快建设“3+3+2”产业集群,鼓励支持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组建产业链联盟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联盟”,推动形成分工明确、相互衔接、主配协作、错位发展的产业集群协同创新格局。

  以畅通“三带四区”内外循环为主措施,优化我省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格局

  一是筑牢京广、沪昆、渝长厦交流通道,打造“外畅内联”“双循环”新格局。依托京广高铁经济带,加强岳阳、衡阳、郴州等地与长株潭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强化与武汉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的经济联系度,打造京广高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水平集聚带;依托沪昆高铁经济带,以建设怀化、邵阳、娄底等重要节点城市为抓手,打造文旅康养、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特色产业经济带,助推湘中和大湘西地区对外开放;依托渝长厦高铁经济带,全面激发益阳、常德、张家界、湘西等地经济活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生态文化旅游带、优质农产品供应带、中部消费经济带。

  二是创新飞地合作模式,巧借外力补齐大湘西区域经济短板。支持大湘西地区在发达地区建立“人才飞地”“科创飞地”,鼓励其与发达地区以飞地合作模式共同开发本地丰富的民族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探索发展“旅游+生态养老”“旅游+民族文化体验”“旅游+红色教育”等旅游飞地,促进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富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