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祝树金、罗彦和段文静:服务型制造、加成率分布与资源配置效率


 

近日,我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祝树金教授、罗彦和段文静博士的学术论文服务型制造、加成率分布与资源配置效率《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4上发表。

该文服务要素投入角度考察了服务型制造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及机制,基于典型事实和理论机制提出研究假说,并采用2000-2013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匹配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表明,中国服务型制造与资源配置效率之间呈显著倒U型关系,即存在特定阈值,当低于该值时,服务型制造利于企业内、企业间以专业化分工和市场竞争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效率的改善;当服务型制造水平超过该阈值,对资源配置效率呈现负向影响。经计算发现,目前中国服务型制造水平均值尚低于阈值,对资源配置效率影响还处于促进阶段。异质性分析表明,现阶段,服务型制造显著改善中国非出口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显著影响处于低价值链嵌入位置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服务型制造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还因服务投入要素的来源和类型的不同存在显著差异机制检验发现服务型制造主要通过边际成本分布的渠道影响资源配置效率。该文进一步拓展分析了服务型制造如影响集约边际和扩展边际下的资源配置效率,发现服务型制造提高了存续制造业企业竞争势力并使得部分低加成率企业获得新的竞争优势从而提升了一定程度的市场份额,服务型制造对企业退出效应有先抑制后促进的影响效应。

该文研究不仅弥补了现有关于资源配置效率因素研究的不足,而且有助于深入理解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经济效应,为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