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论坛 | 许和连:银企距离与出口贸易转型升级


        2020年8月15日,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经济建设研究院协办的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论坛(2020)成功在线上举行,2020年的会议主题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机遇”。

        我院许和连教授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外贸易方式逐步由改革开放前期以加工贸易为主转向在效率、技术和增加值均具有更好的出口表现的一般贸易为主。加工贸易在中国落地生根并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开放初期国内资金的缺乏,经过40年的改革与发展,主导中国金融市场的银行业实现了从低效率的一元银行体制到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的现代银行体系基本建立的历史性跨越,国内资金对实体经济的供应能力获得极大提升,其中一个直观的表现便是得益于银行网点数量增加所带来的银企距离(即银行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地理距离)的大幅缩短,平均而言中国工业企业距银行分支机构的地理距离自2000年的20.38千米下降至2010年的14.37千米,年均降幅约3%。实证检验发现缩短银企距离显著促进了以企业一般贸易出口比重为表征的出口贸易转型升级,而降低融资成本和强化风险控制是缩短银企距离促进出口贸易转型升级的两条传导渠道;银企距离影响出口贸易转型升级的程度依赖于银行规模、制度环境以及企业所有制类型,缩短中小银行、制度环境不完善地区以及民营企业的银企距离对一般贸易出口比重的提升作用更强,缩短银企距离还显著提升了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出口技术复杂度、全球价值链地位与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