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王潇:The Value of Health Insurance during a Crisis: Effects of Medicaid Implementation on Pandemic Influenza Mortality

近日,我院王潇助理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与合作者Karen Clay, Edson Severnini(均来自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及Joshua Lewis(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合作撰写的论文“The Value of Health Insurance during a Crisis: Effects of Medicaid Implementation on Pandemic Influenza Mortality”被国际公认的经济学与统计学顶级期刊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正式录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是我校认定的经济学A1类期刊,也是教育部认可的12本经济学A类期刊,2021年的影响因子为6.85。该期刊由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主办,拥有100多年的办刊历史,主要刊发实证经济学与统计学方面的重要文章。

该文章研究了公共医疗补助在大流感时期对婴儿死亡率的降低效果。政府提供的公共医疗补助因其庞大的开支一直饱受争议,同时其对公共健康的提升作用究竟是否具有经济学意义上的显著价值也始终受到质疑。作者的研究对公共医疗补助政策在公众健康危机中的作用提供了有利的实证证据。研究选择了“大流感”这一健康危机事件作为研究对象,利用美国医疗补助计划在1966年的实施作为准自然实验,使用三重差分法对比了计划实施前后发生的两次流感下,高水平与低水平补助州的高污染与低污染地区婴儿死亡率的差别。研究发现高污染地区在流感中的婴儿死亡率显著高于低污染地区,弱势群体表现尤甚,而医疗补助可显著降低高污染地区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婴儿死亡率。机制研究显示医疗补助不仅影响参与补助计划的民众本身的健康风险,还通过降低疾病在人群中的传播而降低群体健康风险。该研究在2019-2021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开展并受到广泛关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62/rest_a_01239

作者简介:

王潇助理教授,2019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进行了为期2年的博士后研究,于2021年底入职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研究话题包括环境污染与健康政策、工业企业选址与污染的空间分布变化等,目前正转向针对中国环境问题的相关研究。2021年,王潇助理教授还在国际公认的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发表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