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段凡、祝树金、钟腾龙、汤超: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企业出口:以“专利审查高速路”协议为例

近日,我院祝树金教授、段凡博士生、汤超博士后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钟腾龙副教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企业出口:以“专利审查高速路”协议为例》在《世界经济》2022年第6期刊出。《世界经济》期刊是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的权威刊物。

主要观点

当前,中国正处于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出口稳健增长能为出口竞争新优势的培育和形成提供重要支撑。但外部贸易环境恶化使中国出口贸易面临严峻挑战,特别地,随着各国在高技术领域竞争不断加剧,以知识产权争端为导火索的贸易摩擦频繁发生,对中国对外贸易造成较大冲击。这一定程度上归因于《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等贸易规则的约束效力减弱,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实施知识产权限制与打击的可能性增加(董涛,2017)。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与竞争”,《“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将通过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重要目标之一。本文旨在研究中国已开展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能否助力国内企业出口,以及其影响路径和机制如何?

中国当前开展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主要集中于专利申请和审查机制,其中,在专利审查机制方面,中国主要以签订专利审查高速路(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PPH)协议的方式进行国际合作。PPH协议是各经济体专利局为加快专利跨地区流动展开的专利审查合作,在该协议框架下,专利申请人能以更快的速度、更少的物质成本及更高的概率在其他经济体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本文主要利用中国2009-2015年企业进出口数据,基于2011-2013年中国与12个经济体签订PPH协议的准自然实验,构建三重差分模型,考察PPH协议对企业出口的影响。研究发现,PPH协议更大幅度提升了专利密集型产业的企业出口额,PPH协议促使企业通过增加持续产品出口额而非出口新产品实现出口额增长,且持续产品出口质量与数量的提升是其出口额增长的根本来源;影响机制检验表明,PPH协议主要通过提高持续进口中间品的质量增加持续产品出口额与企业出口总额;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与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较高目的地签订的PPH协议对企业出口额和持续产品出口额具有更明显的提升作用,相较于常规模式的PPH协议,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PCT)-PPH模式的协议对持续产品出口额具有更显著的影响;此外,在PPH协议签订后,专利密集型产业中的企业更大幅度提高了各类产品对PPH协议经济体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和对PPH协议经济体出口产品中的核心产品比重,即分别提高了企业出口市场集中度和出口产品集中度。

基于研究结论,本文提出应适度加强PPH协议政策的持续性与稳定性,提高PPH协议政策的实施广度与深度,优化PPH协议政策的实施效果,坚持通过制度型开放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引导并推进其他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提高我国在全球化规则重建中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