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经济与贸易学院 “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班会总结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15 11:03)

经济与贸易学院

“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班会总结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强诚信建设、弘扬诚信文化的重要意义。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2016级、2017级展开“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班会,组织师生一同学习诚信的重要性。

国贸1601班班长以古代诚信故事为例,告诫同学们:诚信乃立人之本,做人之根。诚信不仅是做到不说谎,还要做到不轻诺。正如老子所说:“轻诺必寡信”。诚信是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要求,是大学生成功走向社会的前提,是大学生事业成功的保证。接着班长让同学们分享一下身边不诚信的行为,同学们积极发言,小到个人有抄作业、抄论文、考试作弊,大到企业有三鹿奶粉事件、中兴事件。从同学们分享的事例我们可以看出:小的不诚信行为会给我们自身抹黑,但大的不诚信行为就会给一个企业甚至是国家抹黑。

国贸1602班班长也向大家推荐了《诚信是一种美德》一书,并借用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不做假秀才,宁为真白丁”,再次号召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践行诚信这一基本要求,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在五四青年节之际,认真学习继承诚实守信的美德。

国贸1603班的主题班会由杨迎同学主持召开,并邀请了2016级辅导员蔡婕萍老师一同参与。在整个班会期间,首先由同学们自己谈一谈遇到的包括代考、代课、上课迟到等存在的一系列不诚信的行为。之后由主持人为大家讲解包括贷款还款、代课代考、毕业论文、学术研究、资格证明、求职过程等方面存在的诚信问题,并倡导大家诚信考试。在会议临近结束的时候,蔡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通过实例呼吁同学们诚信做人,并最后总结到“至诚则成,立信于行”。

国贸1604班班长在会议中总结道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明确诚信的本质和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大学生成才的关系,懂得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石,自觉做一名诚信的大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

经济1601班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围绕明确校园贷的危害和杜绝代课代考行为两个重点展开。在听完班长对这两种行为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的介绍后,同学们都充分认识到了这两种行为的严重性,并承诺绝不会有类似的行为,也不会参与其中。

经济1602班班长高明睿同学在会议中,首先引经据典,先后以一诺千金、曾子杀猪教子、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等历史典故向大家介绍诚信的重要性。并借此开题,直指当今社会的不诚信现象,分别从校园贷款、代课代考、论文抄袭等在校学习方面的不诚信行为做出谴责,并给出学校对该类行为的对应方案,告诫同学们万万不得触犯诚信的边界线。号召同学们学习诚信待人处事之道、承载感恩敬畏之心。力求于学习不落道德修养,于处世不失品格素质,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法治、和谐美好的新中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1603班班长针对现在大学生身上存在的校园贷款还款、代考代课、毕业论文、学术研究、求职过程等方面存在的不诚信问题,通过案例分析、视频观看、分享交流等形式引导同学们梳理“态度端正,严谨求实”的学业诚信;“以信立人,履行践诺”的经济诚信;“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的生活诚信;“自强不息,严于律己”的受助诚信;“自尊自爱,修身明礼”的求职诚信,希望以此来强化我团支部成员对诚信的认知和理解。

国贸1701班班长通过著名地位三山之约的历史故事,让同学们明白了培养诚信和品格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长期的探索和积累。前人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但必须充分结合自己的特点。影响诚信和品格的因素,有学习生活之内的,但更多的因素在学习生活之外。要养成良好的诚信和品格,要注意"专心、用心、恒心"等基本素质的培养,对于自身的优势、缺陷等更要有深刻的认识。

国贸1702班班长孙雪璐同学通过列举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大学生失信案例及其处罚措施,突显出“诚信”对大学生乃至整个社会的重要作用。在小组讨论环节,同学们对案例进行分析,在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后,“诚实守信”四字也深深地根植在了大家心中。

国贸1703班班长先总述当今大学生群体中的不诚信现象,并通过讲解国家政策,结合案例分析,倡导同学强化自己的诚信意识,激励同学们树立自强不息的正确价值观,引导学生培养懂得感恩的良好品质,并以点带面,强化自我约束,进行自我规范,做到自我完善,常思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

国贸1704班班长通过介绍校园贷、代考代课、学术造假等一系列诚信缺失事件的危害,结合真实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学术道德问题和经济违法问题会使得自己身败名裂。呼吁同学们立德修身,诚信为本。

国贸1705班班会首先由副班长王作燊同学给大家宣讲此次班会的主题内容、目的和此次班会的重要性, 以及诚信在日常生活的重要性, 并鼓励同学们诚信应考。随后,班长与团支书分别阐述了自己对诚信的见解, 并在宣讲过程中, 讲述了一些关于自己的故事, 希望同学们在考试过程中, 注意小细节, 不要让监考老师误会, 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经济1701班班长在班会中提到如今社会主义文明高度发展,社会人际关系又逐渐淡漠,“诚信为本”这个优秀品质就更加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未来社会的栋梁,以诚信为本。做到诚实守信,实事求是,表里如一,言出必行是必须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素质。

经济1702班会议中,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发言,都各有所思与所得。班长在最后总结道大学生提高自身诚信水平要内修与外修相结合,既要严于律己,加强道德约束,也要借助于外力,社会应从教育,制度以及法律三个方面为人民建立良好的诚信氛围。

经济1703班程文成同学以“锚住诚信,穿越这时代之滨”为主题就本次班会进行了精彩而深刻的演讲。她在演讲中指出在当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健全的诚信社会,对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大学生来说,诚信的必要性在不远的将来甚至会关乎到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生存的每一处角落。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她的演讲不仅让大家更意识到了诚信的重要,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于诚信问题的思考。

诚信建设之于个人,有利于个人的未来发展;之于国家,有利于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对建设文化自信,文化强国具有推动作用。通过本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的开展,我院师生共同学习,对诚信和修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做人必须讲究品德与诚信,而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本质目的,就是为了做好一个当代大学生,做好祖国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经济与贸易学院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