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生学习

    重走井冈之路,践行井冈精神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1-17 16:13)

    IMG_4003_副本.jpg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红色的历史和秀美的风光,为世人所敬仰和向往。2017年4月7日-9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国贸系党支部和经济系党支部一行一共30人赴井冈山参观学习。

    20170407121.jpg

    在这次参观学习中,我们首先来到了黄洋界,领略了当年“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壮烈场景。附近的山梁上还保留着多处堑壕和支起的迫击炮,当年红军踩出的林间小路,仍历历在目。随后,我们又参观了中国工农第一造币厂和北京301医院的前身——小井红军医院。红军在当年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创办井冈山红军造币厂,铸造出工字银元,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政权最早在革命根据地内发行流通的第一批金属铸币。小井红军医院是一幢依山而建的土木结构的两层楼房,这是红军历史上第一所正规医院。当年红军在井冈山的几年时间里,一共牺牲了数万名官兵,还有二百多名红军伤病员,就在这里被白军杀害。设备简陋,医疗资源极端匮乏,红军战士们当年是经历了多么艰难的生存环境和严酷的战斗环境。

    20170407122.jpg

    第二天我们主要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北山革命烈士陵园和茨坪毛主席旧居等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细致地观看展览图片、历史资料录像,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令人难忘的岁月,置身于当年战火纷纷的年代,对井冈山斗争、对中国革命、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了许多不同于以往得到的知识和体会,思想上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我们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走进大门,109级台阶摆在眼前,共分两层,一层49级,一层60级,49级台阶代表新中国在1949年成立,60级台阶代表建纪念碑时是红军成立60周年也就是1987年。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敌强我弱,斗争环境异常艰苦。在2年零4个月时间内一共爆发了500多场战斗,牺牲4.8万多人,平均每天牺牲56人,而留下姓名的仅有15744人,还有三万多位先烈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看着吊唁大厅墙上陈列的密密麻麻的烈士的名字和为无名英雄们设立的无字碑,这一幕给了我们深深的震撼。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斗争,用生命和鲜血走出了一条胜利的革命道路,实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

    20170407123.jpg

    参观完毕,大家纷纷表示,来到井冈山就是要学习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发源地和生长点,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这是一次难得的了解党史、了解中国革命史、了解国情,开阔视野的机会,是一堂震撼心灵、激励终身的党课,是我们学习生涯中一段难忘的历程,也为今后的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20170407124.jpg

    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迁,但无论在什么样的时代都需要爱国与奉献,理想与信念,责任和奋斗……这就是井冈山精神在当今时代的延续。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特别是一名党员,正是大学生在踏入社会之前最重要的领路人之一。高校教师除了在课堂上授业解惑以外,更应该注重对大学生传道,即道德品质和意志的培养,帮助大学生们树立起一种始终能引领自己奋勇前进的精神,这种精神应该引领时代的潮流,而井冈山精神正是这样一种传承历史又延续未来的时代精神。汲取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勇于实践和敢于担当。对于今天的青年而言,尤其需要的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