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生命不保,何谈学习——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3 14:24)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10月31日下午2点30分,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新生齐聚二教401,所有同学认真听北校保卫处科长李小龙老师为我们讲解安全问题。老师分别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社交安全和国家安全方面,以事实案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课。老师当堂提问同学置身于事故中时会怎么做,让同学们积极思考,认真学习安全知识。使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安全做好充分准备。

    讲到人身安全时,老师从失联遇害、打架斗殴、游泳溺亡、安全事故和意外伤害入手,为同学们展示了女大学生“搭错车”不幸遇害、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等安全事故。并逐一教同学遇到险情应该怎么做,为同学们的安全问题敲响警钟,使同学们铭记人身安全的重要性,不断强调“生命不保,何谈学习”。

    财产安全也不容忽视,老师告诉我们常见的财产安全问题,如盗窃、诈骗、抢劫、诈骗等。并说了解如何被盗被抢被骗,方知如何防止,以播放视频,讲解案例的形式教育我们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水火无情,警钟长鸣。以提问“这些安全问题,你中招了没?”的形式告诉同学们身边的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以惨痛的案例告诫我们一定要时刻警惕,让同学们不敢不妨,铭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讲到交通安全和社交安全时,老师以校内外发生的交通事故,提醒我们在马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强调不能边过马路边玩手机。并告诉我们交友需谨慎,教我们处理好同学关系;并说明谈恋爱的利与弊,告诫我们分手时一定不能走极端,要妥善处理关系。

    安全讲座_副本.jpg

    说到国家安全时,老师告诉我们学经济同样关系到国家安全,不能随意在网上发布国家机密性问题。并说明我们并不能随意拍摄与军事有关的照片,更不能发布到网上或者随意告诉别人。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堂严肃的、事关重大的安全教育课。同学们更深刻的认识到各方面安全的重要性,并学会了如何防范,如何自救等方面的知识。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来说,这堂课意义重大,感谢老师的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