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3 14:24)

    20161108安全教育2.jpg

    11月8号晚上7点,经贸院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在二教302如期举行。这次讲座很荣幸的邀请到了湖南大学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组的邓昌富老师主讲,参加的有经贸院2016级辅导员蔡婕萍老师和2016级全体新生。

    本次讲座分成了三大部分,分别是安全教育概述,安全自护知识和学校安保服务。邓老师生动、有效的为学生讲述了大学校园中会遇到的安全问题,通过案例、视频的分析,强调大学生应当在遇到安全问题时如何反应以及求救方式,并深刻的教育同学们在日常行为中应当谨慎小心,提高安全方法意识,他着重介绍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人际交往安全,国家安全四个方面。

    人身安全方面,列举了大学生最常遇到的四个安全问题:失联遇害,游泳溺亡,安全事故以及意外伤害。邓老师的语言十分生动有趣,也很贴近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并辅以丰富的案例,如女大学生高渝在重庆“搭错车”不幸遇害,湖南师大女生岳麓山被杀案。尤其是一些周边学校甚至是自己学校发生的案例引起了大家的巨大共鸣,提高了大家的警惕意识。最后也邓老师提出了实际有用的自我保护原则和个人安全法则,令同学们受益良多。

    至于财产安全问题,则包含了盗窃,抢夺,诈骗,传销,赌博等等。老师也提出了校园防盗的七点注意事项,并播放了北校区菜市场偷手机、南校区大操场篮球场偷包监控视频,让同学们更切身的体会到身边的安全威胁与自己安全防范意识的缺乏。接着同学们学习了“三不一要”防骗秘籍: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要及时报案,并认识到非法传销的一些方式和恶劣影响。

    人际交往方面,邓老师举了复旦投毒案的例子,引起了同学们对日常人际交往的一些不足的深刻反思。教育大家在人际关系处理中,应当关爱同学、正确对待恋爱关系,学会保护自己。最后的国家安全教育部分,则是以观看国家安全局微电影形式展开的,同学们都看得十分投入,还在邓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大家在这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都受益匪浅,也深刻认识到大学校园中存在的种种安全隐患,并掌握了一定的自我保护方法。诚如邓老师所言,“一个不惜命的青年不是好青年,一个不会自保的学霸不是好学霸,一个不懂安全知识的人才不是真正的人才”。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会在这个鱼龙混杂的社会保护自己,将是未来人生大厦的基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之痛是大家都不愿承受的。衷心祝愿大家都能用讲座上学到的知识武装自己,远离危险。

    20161108安全教育、.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