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坚持以人为本,精准开展就业工作

( 来源: 作者:蔡婕萍 发布日期:2020-07-16 08:32)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坚持以人为本,精准开展就业工作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的要求做好就业引导和服务工作,结合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目标,坚持“质量、水平、效益”的六字方针,坚持“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学校满意”的工作原则,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党政齐抓共管,人人关注就业”的全员参与工作机制。

一、领导重视,“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

学院多次通过重大会议解决就业工作难题,利用文件规划就业,及时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党委书记、长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学院党委根据严峻形势,多次开展党政联席会议研讨就业工作,制定专项就业方案,主动参与学生就业工作会议、深入未就业学生群中,全力保障就业。学院获评2016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研讨会

 

二、主动出击,拓展优质就业市场 

在第四届党委工作中,学院开拓进取,大力拓展就业市场,加强校企校地联谊。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引进诸多优质企业,推进协同育人;鼓励辅导员、学生积极参与用人单位走访工作,2017年、2018年获评暑期走访用人单位优秀组织单位

2019年院党委书记、院长亲自带队开展就业市场拓展工作

 

2018年获评校暑期走访用人单位优秀组织单位

三、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就业

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就业能力提升活动,主动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就业情况;疫情期间利用云平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为学院毕业生满意就业提供有力保障。2016届-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7%以上,在学校排名靠前,本科升学率逐年递增且超过50%。详情见下表。

表:2016-201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年份

毕业生人数

总就业率

本科升学率

本科就业率

研究生就业率

2019

420

97.62%

50.98%

97.09%

98.13%

2018

468

98.29%

50.22%

99.11%

97.45%

2017

441

97.96%

51.68%

98.74%

97.04%

2016

511

98.04%

48.36%

97.71%

98.54%

 

四、发挥优势,积极引导学生基层就业

  强化针对性辅导培训,实现就业布局。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就业,引导学生前往优质企业就业。结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向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输送毕业生。着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近四年,公务员、选调生人数逐年增加,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

 

2011级本科生、2015级研究生张依

现任湖南桃源沙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2019届税务硕士袁莙健

现任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干部,兼任观音湖社区书记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