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激发支部活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 来源: 作者:蔡婕萍 发布日期:2020-07-13 16:15)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激发支部活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服务学院双一流建设发展大局,将党建基层组织建设与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有机结合起来,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标准,以“三会一课”为载体,通过主题教育激发支部活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有效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对标“五化”建设增强凝聚力

学院各党支部对标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找不足、补短板,不断提高支部“五化”建设优秀率和合格率。支部建设中,在全校率先提出并探索导师团队党支部,打造“党建+科研”新模式,创立了导师团队党支部,得到迅速推广,其中导师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获评2020湖南大学先进党支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覆盖面达支部百分之百,不断完善党员活动室的建设,满足党员活动的基本条件保障。

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一党支部制定了《导师团队第一党支部日常工作规范》,定期邀请导师参与支部活动、在支部上党课,有效实现了学习实践融合互动。

 

研究生导师团队党支部成立启动仪式

财政教工党支部紧密团结非党员老师,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凝心聚力,打造精干队伍承担起财政学本硕博三级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财政专业学生就业率95%以上,读研出国的升学率超过50%。获评2017湖南大学先进党支部

 

财政教工党支部

二、狠抓主题教育,增强战斗力

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院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期间,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分别在支部上党课累计42次,形成调查报告6篇,检视并整改问题46项,做到了理论学习全覆盖,党员素质不断提升。

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一党支部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扎根基层,2020届毕业生党员中有3名考上选调生、2名公务员、5名担任高校辅导员。

疫情期间,本科生财经党支部开展“青春告白,同心战‘疫’”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疫情防控我知道”、“精彩时刻我记录”、“战'疫'竞答我能行”和“加油武汉,心系中国”四个专题板块,全面提升学生党员的防疫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经贸院打赢防控阻击战汇聚了满满的能量。

 

本科生财经党支部主题教育作品展示

三、激发组织活动,增强创造力

学院党委鼓励每个支部依托自身优势,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开放、形式多样,不断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激发组织活力。

国贸教工党支部依托专业优势服务地方,开展新化县开展“智力扶贫”活动,为新化县脱贫攻坚和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并形成战略合作。为支部党员过政治生日,不断丰富党员继续教育形式探索特色党建。创新党课形式,在遵义会议、娄山关战役旧址现场上党课,组织关于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党课教育、专题讨论和知识竞赛,创立“湖大教工国贸支部”微信公众号,展示国贸人的形象,传达党的声音。获评2020湖南大学先进党支部“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新化县“智力扶贫”活动

 

娄山关战役旧址现场上党课

经贸学院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二党支部围绕提升青年研究生党员科研能力建设开展组织生活,组织了“学术求真之风之学术成果研讨班”、“学术求远之风:‘坚持不懈求知’-岳麓书院学习”、“守初心,担使命,打造学术尖兵党支部”等支部特色活动,力求思想建设与科研建设不分家,支部成员已有14篇中英文学术论文获得发表,包括A2类期刊文章1篇、A3类期刊文章3篇和SSCI文章3篇,学术成果显著。

 

经贸学院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二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