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创新教育获突破,实践育人取实效

( 来源: 作者:蔡婕萍 发布日期:2020-07-13 16:12)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创新教育获突破,实践育人取实效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学院党委在人才培养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养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经世致用之才,促进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构建实践育人四格局,不断提升学生实践力、创新力,取得重大突破。

一、创新创业中心:思创融合,搭建三全工作网格

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是对经贸人提出的最强烈的时代要求。不断推进双创育人,探索“思创融合”,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是学院党委工作中人才培养的重要创新点。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是学院人才培养中“两中心三平台”创新实践重要载体之一,形成了创新教育全人员参与、全方位保障、全过程培养的 “三全”工作网格,做到对学生的创新意识有引导,创新活动有平台,创新想法有指导,创新实践有场地,创新成果能转化。

 

创新创业中心功能示意图

 

2019年学院许和连老师指导、孙一君负责的《困境与期盼:农民幸福路在何方?——基于全国东中西部17个乡镇的调查》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是学院在该项赛事中的新突破,亦是当年全校在该赛事中唯一获得一等奖项目。

 

项目团队:《困境与期盼:农民幸福路在何方?——基于全国东中西部17个乡镇的调查》

 

项目团队:《困境与期盼:农民幸福路在何方?——基于全国东中西部17个乡镇的调查》

 

二、实践育人:扎根沃土,构建育人四格局

学院形成了实践精神进社区、实践调研出真知、实践见习获进步和实践志愿同步行的实践育人格局。学院有机融合实践育人格局,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实践锻炼中增长专业知识,提升本领,将基层社区与精神宣讲相结合,将主题调研与理论探索相结合,将企业见习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将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课程教学与实践育人格局相结合,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培养模式。

 

实践育人四格局

在学院党委支持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每年组织10余支队伍共计上百人前往基层、乡村开展实践活动,主题涵盖“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连续4年获得省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先进团队、优秀指导老师,连续4年荣获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宁德牙城镇实践团荣获2019年“追寻初心·服务宁德”百校千生闽东行社会实践优秀课题成果优秀奖,“困境期盼”田野调查队荣获第十四届“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省级媒体平台红网对实践团队进行报道与宣传

 

 

 

2019年宁德牙城镇实践团


 

 

 实践调研报告、金点子等受到各地政府的反馈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