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湖南省普通高校百名优秀大学生党员:龚娟

( 来源: 作者:蔡婕萍 发布日期:2020-07-13 15:44)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湖南省普通高校百名优秀大学生党员:龚娟

龚娟,女,汉族,1997年9月生,湖南益阳人,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本科生。在校期间先后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宝钢优秀奖学金、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湖南省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十大典型人物、湖南省挑战杯三等奖、校优秀学生党员等。担任本科生国贸党支部书记,曾任班级班长、分团委办公室副部等职务,带领所在班级荣获“湖南大学十佳班集体”。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支部引领先锋”

政治素养清醒,当好理论宣讲员。龚娟同志积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向党员传达理论学习心得。在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中,她带领全体支部党员通过小故事感受习总书记知青岁月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理想,认真宣讲习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理论上的专业人。 

学思践悟先行,当好思想引领者。作为支部书记,她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及“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学习,按照要求上党课,推进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她带领支部开展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活动,真正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主题教育落实在“学、知”;联系大学生党员身份思考“初心”、“使命”的内涵,对照党章党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刷新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把主题教育深化在“思、信”;“学习强国”每日打卡,做好“力所能及的十件小事”,“一对一帮扶”助力为人民服务,在学习生活增长自身才干,把主题教育聚焦在“用、行”。她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推动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以身作则,当好示范带头人。龚娟同志秉承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以学生党员工作为纽带,发挥党团组织的先锋作用。在党务工作中,她坚持身体力行,引领支部成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支部成员学习的榜样。在班级中,她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多次组织和参与班级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带领班级参加各种科研活动, 2018年10月她作为班长,带领全班荣获“湖南大学十佳班集体”称号。在学生工作中,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筹办了“汉字英雄“、”经贸之星“等院、校级精品活动,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二、争当“战疫”先锋,做“硬核共产党员”

树立良好标杆,当好防控宣传员。疫情期间,龚娟同志坚持带头做到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和健康作息习惯,春节期间居家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劝导村里各家各户、亲人朋友做到不集会、不聚餐,积极配合所在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向支部成员、身边的朋友、家人等进行正面宣传,在自身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的基础上,教育引导身边群众正确辨别核实网络信息,消除恐慌情绪,维护社会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当好疫情联络员。龚娟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党支部云端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每日于QQ群实时分享抗击疫情最新消息,并分别就“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致敬最美逆行者”、“凡人金句”等话题展开讨论,向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引导党员以疫情防控为大课堂,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主动担任年级疫情防控期间联络员,把学校和老师们的关心和要求传递给身边同学,带头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做到每日健康打卡,不到疫情结束决不返校,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弘扬奉献精神,当好青年志愿者。为发扬经贸院“传帮带”的优良学风传统,龚娟同志为主发起了保研公益咨询活动,搭建QQ群作为信息平台,召集已保研同学作为志愿者,为学习学妹们答疑解惑、扫除心中疑云,共组织20余名保研志愿者为60余名大二、大三学生解答问题,提供实质性指导与帮助,营造了学习战“疫”的浓厚氛围。她还主动担负起团结和服务身边同学的责任,积极开展学业帮扶与心理辅导,帮助身边同学科学调适心理,管理不良情绪。一直热心于公益的她,充分利用宽阔场地、云端平台为乡村小学的孩子补习功课,答疑解惑,受到村委的一致好评。

三、练就过硬本领,做“励志担当典型”

掌握真才实学,当好学习领头雁。梦想从学习开始,龚娟同志坚持勤学苦练,将学习当作第一要务。本科期间她专业课程排名专业第一,保研至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她曾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刘奇、王淑哲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坚实的知识基础也让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大放异彩,接连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二等奖、湖南省挑战杯三等奖等奖项。

奉行学以致用,当好学术科研员。龚娟同志立志科研之路,大学期间通过各类科研项目努力提高自身科研和创新能力。她参与到学院国际贸易学科的学术团队中,定期参加研讨组会,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模型构建、计量分析等方面系统培养科研能力。2019年她作为项目主要成员,就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展开调查研究,为政府制定就业政策、为高校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实际可行的政策建议,研究成果《创造与替代: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冲击》获得湖南省挑战杯三等奖。为了继续提升科研能力,她在已有专业学识基础上,继续学习了计算机课程,以环境经济学为专题播种科研探索试验田,助力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应用。 

校党委书记邓卫老师给龚娟题字寄语

 

坚信脚踏实地,当好基层践行者。龚娟同志坚持认为青年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在读期间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开展实践与志愿活动。大一学年,她组建团队前往益阳市安化县、岳阳市平江县、长沙市岳麓区等地中学开展中小学生防校园欺凌讲座,普及相关知识,并开展相关调研,形成1.6万字的《关于校园欺凌教育课程效果的调研报告》,为学校、家长提供可行建议。2018年4月,她深入长沙县村落,调查当地农业产业链融资中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户等主体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为新农村建设中农业产业链融资模式的创新提供宝贵的参考依据。她先后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20余项,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为特殊群体带去爱与陪伴,“蒲公英支教志愿者”、“筑梦周末公益志愿者”、“陪伴事实孤儿”志愿者等都是她的称号。

矢志艰苦奋斗,当好有为有志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龚娟同志虽身处贫寒家境,家庭环境给她带来了重重困难,但白屋寒门,未曾让她失去信心。日常生活中,她秉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原则,不追求享受;对待生活积极乐观,遇到困难绝不服输;乐于助人,用爱心和温暖回馈学校与社会,同学们亲切地评价到“她瘦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2019年龚娟同志当选为湖南省奋斗青春·筑梦同行”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是全省高校及市州中推选出来的10位励志人物之一,“向日葵”女孩的励志故事感染了他人,也成为了鼓舞家乡的学子们走出大山、立志为学的榜样,激励着更多学子克服困难、砥砺前行。

 

湖南省奋斗青春·筑梦同行”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演讲现场

秉承坚定信念,牢记人民宗旨,勇于担当责任,无论是思想、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龚娟同志都站在党员的先锋队里,驻守阵地,率先垂范。在未来的生活中,她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一名党员,当好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