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 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综合实力

( 来源: 作者:蔡婕萍、周皓雨 发布日期:2020-07-13 15:33)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 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综合实力

学院党委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任务,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成果、实验班、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一)建设一流专业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成果显著。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在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学院申报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经济学专业分别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湖南大学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湖南大学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二)打造一流课程

学院党委不断提高学院专业课程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2016年至今,侯俊军教授的《标准与我们的生活》荣获教育部第八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国际贸易与标准》获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莫莎老师的《国际贸易实务》获湖南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贸党支部书记莫莎老师的《《国际贸易实务》0P0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金课”建设研究》与钱晓英老师的《基于专业融合的《国际商法》交互式教学模式创新》2个教学与研究课题,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定的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核心课程“金课”建设研究相关教学研究课题。

 

 

《标准与我们的生活》荣获教育部第八批“精品视频公开课”

 

《国际贸易与标准》获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核心课程“金课”建设研究相关教学研究课题公示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经世致用的人才。在实践过程中,学院以党员教师为主力,针对本科生探索实施面向“四维能力”、推动“三全育人”的经贸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针对研究生探索实施“基于双螺旋模式”的经济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

 

基于双螺旋模式的经济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

 

面向“四维能力”、推动“三全育人”的经贸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实践

(四)探索人才培养机制

学院党委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机制,获批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建设,并积极开展研讨实验班既是学科比较优势所在,也是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重点培养学生系统思考、科研的能力,满足学生成长需求。借鉴学校文科实验班办学经验,对课程设置应进一步优化,明确课程定位,为学生提供清晰完整的科研培养体系。

 

经贸学院第三期青年教师工作坊——“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建设与发展”研讨

 

(五)加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优质课程与人才培育基地发展成效显著。过去五年中,学院荣获全国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个。形成了“四维能力”导向下“三全育人”平台体系支撑的育人模式特色,国际贸易学学科学生人才培养基地获评2019年省级基础学科学生学生培养基地。与财政部驻湘财政监察专员办、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Kilimall公司、华容县人社局等10个部门签订实习合作基地协议。

 

 

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国际贸易学学科学生培养基地

 

学院在Kilimall公司举行实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学院与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举行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

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学院党委积极发挥自身能动性,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同时也为高素质人才发展贡献了成功的培养模式。在院党委的支持下,我院双一流建设工作必将取得进一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