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服务经济社会 贡献经贸智慧

( 来源: 作者:蔡婕萍 发布日期:2020-07-09 16:48)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服务经济社会 贡献经贸智慧

在第四届学院党委工作中,学院强调重特色、深谋划、全方位推动智库建设,形成了以中非经贸研究中心、湖南省财政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为牵引,政协委员在内的智库专家为骨干的智库体系,瞄准国家和地方亟需、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在服务经济社会中不断贡献经贸智慧,为促进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以研究中心为牵引。智库建设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学院依托学科优势,逐步形成了“数据、模型、仿真、优化”的系统决策工具特色,为政府企业决策提供科学服务和支持,突出成果有中非经贸研究中心、湖南省财政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中非经贸研究中心:2019年1月成立,依托学院国际贸易学重点学科、湖南省国际贸易研究基地等优势平台而成立,系围绕中非经贸领域开展基础研究、智库研究、人才培养的专门机构。开设“中非经贸岳麓论坛”,邀请政产学研不同领域专家交流与碰撞,不断推出有生命力、高质量的中非经贸智库成果,为深化中非经贸合作等相关工作做好智库服务和决策支持。研究中心以院长许和连教授为中心主任、副院长肖皓教授为执行主任,建设期间搭建了“中非经贸”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中非经贸博览会及其后续活动献计献策,形成“中非经贸”系列研究报告及政策文件,不断提升“中非经贸”智库的国际化水平,形成了政产学研紧密合作,智库成果多维度转化等良好局面。系列智库成果13项,系列会议6项。

 

中非经贸岳麓论坛

湖南省财政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院与湖南省财政厅2019年共建了湖南财政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湖南省财政厅在省内唯一的财政科研基地,湖南省财政厅每年为中心补助不少于220万元。研究中心的成立,能更好地发挥湖南大学在财政经济研究领域的优势,更好地服务财政科学决策,为湖南省财政经济相关政策提出专业性和针对性的具体见解和建议。在研究中心的第一批科研课题的开展过程中,由湖南省财政厅根据当前最为热点的财政重大问题设置了包括“消费税改革对湖南省财政经济的影响研究”、“加快发展湖南省数字经济的财税政策研究”以及“财政视角下湖南省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完善研究”在内的3项重点招标课题和10余项委托课题 

2、推进智库队伍建设。学院智库紧扣国家需求和社会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以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等重要功能,目前学院有效打造一支智库骨干队伍,包括全国政协委员等智库专家共计17人次。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

 

赖明勇、张亚斌、李琳三位教授被聘为首批“湖南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智库专家”

 

邹璇,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

 

钱晓英,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教授

 

李琳教授入选湖南省第二批智库领军人才、肖皓教授入选首批智库青年人才

 

3、不断提高成果质量。产出高水平、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成果,是高校智库建设与发展的生命线,要让智库的“文章”变为政府的文件,让智库的“谋划”变为组织的规划,让智库的“言论”变为社会的舆论,让智库的“对策”变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在学院智库建设体系扎实推进下,学院荣获获政治局常委等肯定性批示应用多项,受到各级政府高度评价。

 

 

肖海翔副教授研究成果助力完善中非经贸发展政策

 

湖南日报 | 肖皓:把握新契机,加快湖南数字经济发展

 

湖南省商务厅李心球副厅长一行来我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