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缅怀历史,铭记英雄

( 来源: 作者:龚泳超 发布日期:2018-12-03 15:19)



2018121日,我们党课小组按照事先选定的实践地点开展了活动,下午三时许我们抵达了湖南省的烈士纪念馆。此行目的就在于我们小组想要实地的接触历史、了解英烈们的故事,基于危机意识和看齐意识来培养我们的爱党、爱国情怀,是能够真正学入、走进我们的头脑和思想里的,因此这一环节显得必不可少。

在踏入篆刻“烈士公园”四个大字的大门之前,人头攒动、修葺完好而整备是我们小组看到的第一印象,不断的有很多人进出大门,从小孩到老人每一个年龄段似乎都包括其中,在清点了我们小组成员之后我们便进入了公园。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人民英雄纪念碑,高耸而挺拔的由大理石砌成的碑下,似乎也带着一丝沧桑,我们小组去的那天正好是阴天,这更为纪念碑增添了几分悲壮的氛围。

IMG_20181201_153104

一层一层的阶梯上去能看到许多的景色,自然景色之外还有人文景色,我们小组感触最深的是在进入纪念碑内部之前恰好在外面碰见了一些年龄很小的孩子们在写生,大家面对着纪念碑进行摹画,并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了部分的艺术加工,同时也会有许多家长陪同,必须要肯定的是,在缅怀历史、铭记英雄方面,这种方式是有效并且深入人心的,不仅仅是对小孩,对大人也是如此,正是因为会时常去红色纪念意义的地方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并且加上认真思考的出来的画作,才会入脑入心,小孩子正当是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红色精神的学习应该是我们从小的抓起的,更何况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当把这方面的学习重视起来,思考一名大学生身份下如何思想武装起自己的头脑。

跟随者人群方向,我们来到了纪念馆门前,庄严而肃穆的装饰氛围,伴随着一张又一张熟悉的年轻面孔,我们看到了许多英烈们的照片及生平事迹,他们在年龄上最突出的特点是大部分都是20来岁的少女少年,本应该正值人生鼎盛时期,一展年青才华,因在那个动乱的年代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从旧民主革命时期到新中国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的年青人前仆后继为国家而奉献出了自己的人生,他们的崇高精神是他们思想的共通之处,为了众多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用自己的身躯冲锋,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为中华之崛起!”,我们现在处在和平的年代,已经无法切身体会到他们当时的那种民族兴亡时期的关键、压迫感他们那一代没有基本的稳定生活,更别提有美好生活的追求,战乱、救亡、杀戮是那个时期的知识分子要面临的问题,有为的知识青年们几乎都是行走在刀刃上,以自己的生命作前提进行一系列的爱国救亡活动,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和平是以极大的代价换来的,也就是牺牲了几代人的幸福换取来了我们这一代的幸福,代际之间的幸福生活转移更突显了英雄们的悲壮:他们是幸福的,有无数的救亡图存的有为人士为中国的未来奠定了方向与基础,为世代所传颂;同时又是不幸福的,何不幸而生前日之中国!现在提及我们是垮掉的一代,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我们缺乏一种危机意识,在那个年代的特殊环境,每一个有志青年都满怀热血、一腔热忱,与此对应的我们出生的和平环境会让人渐忘曾经是多么的危险,渐忘曾经的帝国主义侵略的恐惧以及叛党制造的白色恐怖。

和平固然是好事,在和平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迅速的发展,但是和平时期也是坏事,和平暗藏的思想危机与政治危机不像战争一样是激进式的变化,这种思想危机与政治危机是渐变式的改变,如果不能够做到居安思危、牢固铭记英烈们的血的教训、牢记四个危机,就会逐渐偏离正轨走向老路、邪路,从长期看这些危害要远大于战争所带来的负效应,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对于英烈们的学习,党政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其关键就在于防范,防范什么?防的是在和平时期出现的不良行为:贪污腐败、滥用职权、脱离群众、消极懈怠、能力不足等等,我们身为入党积极分子,正在接受党的思想审查,这是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的一个入党前的关键点,我们也必须按照这个标准审视自我,有没有与党的目的走在同一个方向,这是我们要在经过类似此次实践活动之后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它是根本性的立场问题,不能够有半点含糊。我们的英烈同志们都是伟大的人物,他们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是我们的民族脊梁与价值榜样,我们身处于和平的年代,对于英烈们的精神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我们小组分几个小队细读了不同时期的英烈事迹后来到中央厅,伫立了一块大的碑,许多的人自发献上了花圈以祭奠他们,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肃穆地默哀了一段时间,在回忆着我们各自了解到的英雄事迹,向为中华之崛起而献身的英烈们致以最高的敬意!他们的献身才换来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