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战疫当前,方显青年本色

( 来源:财院校区 作者:高雅岚 发布日期:2021-02-14 20:27)

2020年的青年来临之际,一场不见硝烟、不闻炮响的战争打破祥和的气氛,“新型冠状病毒”不宣而战,这是一场生命与病毒的对抗。举国行动,千里驰援。面对新冠疫情,有一群青年,选择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场中,他们活跃在社区、车站、工厂以及咨询热线的另一端,他们就是中国青年志愿者。他们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放射出新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的荣光。

“摆渡人是城市里的超级英雄,摆渡就是把人从痛苦中解救出来。用快乐和温暖,抵抗这个世界的悲伤。”在2016年底上映的《摆渡人》电影剧情简介中第一句是这样写的。“摆渡人”并非只是文艺作品中的角色。在武汉这座城市因突遭疫情,城市公共交通全部停摆时,武汉的“摆渡人”便出现了,他们为武汉各医院医务工作者提供24小时免费出行服务,一路护送一线医务人员安全上“战场”,粗略估计这群志愿者中,最活跃的大部分是90后,最小的是1998年出生的,他们用自己的勇气和热情化解了部分人员暂时的出行难题。28岁的武汉姑娘黄宇驰从去年大年三十开始,一直以志愿者身份为医护人员担当“摆渡人”。被问及是否害怕,黄宇驰坦言:封城刚开始整个人都是慌的,第一反应是要不要囤些食品和物资,当时还不知道害怕。最开始作为志愿者上路的时候,当时对新冠肺炎了解不多,物资也不够,就只戴一个口罩搭载医护人员,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有点后怕,但后来却是越来越不害怕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黄宇驰的勇气和坚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她的勇气让人敬佩,更令人动容的是他的坚守,从去年到现在,整整一年时间,新冠疫情反反复复,他时刻待命,听从召唤,体现出他对摆渡人这一身份的责任的深刻认知,只要疫情还未完全消灭,摆渡人们的工作就仍没结束,她用身体力行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终,不负担当,不负韶华。

在武汉,有一个这样的群体,他们主动选择成为一颗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一件绿马甲、一顶小红帽都是这些志愿者忙碌的身影。90后的华雨辰就是其中一员。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华雨辰上午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为方舱医院的患者广播,虽然无法进入病区,但她相信这堵墙不会隔断爱的传递。广播结束后她要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送午餐给患者和医生,有次他们为3位患者准备了生日蛋糕。疫情之前,也许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疫情发生后,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点点星火汇成璀璨银河。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也许也曾动摇过,也深藏着对病毒的恐惧,对生命的留恋,但无数“华雨辰”们选择克服恐惧,依然积极站在前线,为患者带了希望,为医者送去温暖,即使没有炬火,也有他们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在火线上激扬青春的力量,以行动书写青春的篇章。普遍印象里没有长大的青年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已经做好准备承担我辈人的使命。四川大学大四学生李竹风放寒假回家时赶上疫情暴发。得知社区人手少,需要大量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到所在的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湖工社区居委会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帮忙搬运分发物资、参与社区巡逻。3月的武汉,忽冷忽热,李竹风经历过顶着暴雨分拣物资,也经历过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地为社区居民送货上门,但他无怨无悔,他说:“作为一名学医的大学生,家乡有难,我理应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为同样的新时代青年,我为他感到自豪和骄傲。记得去年新冠正赶上我们高三冲刺复习,疫情当前,复习任务繁重的我们没法像他一样为社区做贡献,但我们每天都会在网上为武汉人民加油点赞,为逆行的身影喝彩,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无畏,疫情下每个人的坚持都让我热血沸腾,深刻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街道上是从未有过的冷清,但看到网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每一份鼓舞和关心,让那个冬天也不是很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为青年点赞:“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疫情仍未停止,但青年的火焰熊熊燃烧,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迎来抗疫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