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2020级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圆满完成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07 13:17)

近年来,大学生学生宿舍消防事件不断发生。为提升同学们安全消防意识,传播安全消防知识,我校在消防月举行了消防演练暨消防技能培训活动。经贸院2020级积极响应号召,师生密切配合,在2020年11月13日开展了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模拟灭火实操等年级活动,并在活动后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召开“消防安全”主题班会。

一、消防技能培训

2020年11月10日,经贸院在求是楼B栋前参与了由校保卫部老师主持开展的消防安全演习,各班选派代表前往学习观摩,内容有消防帐篷逃生、光电灭火、消防器材讲解及使用。老师详细介绍了学习消防知识的意义,防火以及火灾逃生的常识并告诉同学们“防消结合,以防为重”的重要原则。此后各班派数名代表进行了灭火器的实操演练以及模拟烟雾逃生,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消防意识,提升了消防能力,受益匪浅。

1模拟烟雾逃生

2进行灭火器实操

二、疏散演练

2020年11月13日13:00,经贸院在望麓桥宿舍园区四栋停车坪开展了消防事故疏散演练,经贸院2020级同学与辅导员蔡婕萍老师共同参与。十二点四十五分,男生在四栋停车坪集合等待,女生在收到信号后从一栋撤离,前往四栋集合,疏散过程迅速有序。

随后,同学们在集合场地共同学习了灭火器和防毒面罩的使用方式、学习了火场逃生的自救技能、了解了引发火灾的可能的安全隐患,并且皆进行了灭火器实操演练。此次疏散演练丰富了同学们的消防知识,增长了同学们的消防逃生技巧,提升了同学们的消防逃生能力。

3进行模拟灭火

4四栋停车坪前

 三、消防主题班会的召开

在消防主题教育演练活动后,经过一系列策划安排,各班积极召开了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其中,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记住历史教训,提升消防意识,经济2001班的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火灾新闻收录,致敬消防英雄,班会开展过程中,火灾造成的严重损伤令同学们扼腕叹息,消防英雄的伟大事迹使同学们感慨万千,掌声久久不能平息;国贸2001班的同学们共同观看了消防视频,并由上次参与了消防演习的部分同学参与了情景剧演出,实地还原了一些火灾中的场景,让同学们体会了火灾逃生的相关技巧。班会开展过程中,各班负责人对11月的学校消防演练做了总结,呼吁同学们要以实际行动和措施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本次班会活动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不仅在同学们心中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还让同学们懂得了珍爱生命的意义,为打造安全的校园生活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国贸2003班会开展

6国贸实验2001观看消防视频

四、寝室消防隐患查究

为以实际行动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以及调查宿舍安全隐患,各班进行了寝室的消防隐患自查自纠工作,严厉禁止宿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在第十一周的年级会的卫生检查中,违规电器的查处成为检查重点,严厉排查使用违规电器、具有消防隐患的寝室,并在检查结束后呼吁大家遵守寝室生活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寝室消防安全工作。本次查究工作减少了宿舍消防的安全隐患,提升了同学们在宿舍生活中的安全意识。

7查寝过程中的优秀寝室

 

“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 ”在此次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中,经贸院迎合学校方面要求,积极开展活动,老师同学们积极配合,增强了防火安全防范的意识,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让同学们明白防火人人有责,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了同学们自我生存能力,使同学们安全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