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2017级保研优秀学子专题】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 来源: 作者:魏珈 发布日期:2020-12-20 15:27)


保研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在刚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同学们就必须开始准备这场长期的学习战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时刻做好准备、正在努力中的人们,无论是来自好运、还是自身的坚持,最终都必定能得到回报。在人才济济的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也有这样一群不断努力着的人们,厚积薄发、奋勇前行,成功获得推免资格,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做其所想,成其所愿——余囷铖

来自经济1702班的余囷铖同学就是其一。她的专业成绩相当优异,核心课程排名3/80,学分绩点1/80,曾获国家奖学金、何渊奖学金等,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这些学业成果与她平日的努力息息相关。在日常学习中,她善于利用计划安排来规划时间,确保自己每时每刻都清楚要完成的学习工作。余囷铖坚信着,消除焦虑的唯一方法就是直面它。对于每天的任务,她会根据完成期限和重要程度进行优先级安排,并选择前几项作为当日必须实行的计划。面对任何学习工作任务,她从不允许自己拖延,坚持在第一时间认真并且高效地将其完成。

当然,除了日常的学习,她对生活也充满热爱。生活忙碌但有方向,余囷铖注重劳逸结合,为自己忙碌的学习工作生活寻找一个出口。她偶尔投入研究,曾担任SIT计划国家级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撰写论文《现代企业组织结构选择的超边际分析》、《企业新成立子公司决策影响因素分析》。闲暇的时候,她也会带着微单和朋友们一起出行,或者静下心来写作,亦或是在外慢跑。

得益于自身良好习惯的养成和保持,她最终成功保研去往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不忘初心,一路向前——周皓雨

这一站青春无悔,下一站星辰大海。国贸1702班的周皓雨同学不仅成绩优异,还担任过很多学生职务,如经贸院团委副书记等,她现已经以专业综合排名10/129的成绩保研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

对于如何高效学习,她在宏观上设立学期目标,为自身划定本学期最终排名区间;微观上则、明确每门课程的目标成绩,并根据课堂测验等阶段性表现适时调整学习计划。由于在高中时期擅长理科,她对于专业内部分课程的学习也曾存在一定的困难,甚至也有过成绩略微下滑的时期。但她不曾气馁,在探索过程中充分认识到了自身的优劣势,针对不同课程实现总结出特定的学习方案。减少无用功的浪费,使得她终于找寻到符合自身的学习方法。

在准备夏令营材料时,周皓雨发现目前大部分高校更加注重生源的综合素质,如科研能力等。这要求同学们根据自身特长来选择发展方向,在“明确目标”、“认识自我”后,为自己设立时间表。但也要尽量留出一些空闲时间,一方面使得时间表更具有弹性,以防意外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余留休息的时间,张弛有度。


持之以恒,一往无前——杨宇琪

经济1703班的杨宇琪同学自大一其就明确自己的保研目标,并以7/80的成绩排名实现了这个目标,保研至南京大学商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大学期间,他刻苦学习,在阅读课程指定用书的同时,他还自学各种其他版本的书籍。这不仅加深了他对经济学理论的理解,也在保研参营时为他的笔试和面试提供相当大的帮助。    

学习之余,杨宇琪还会进行一定的科研尝试。他与同学组队参加诸多创新创业大赛,曾获“普惠金融·⻘春践行” 大学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大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在实地调研之后,他也会及时完成详细的调研报告。除此之外,为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他自学stata软件及其相关理论,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论文的写作。他不仅完成夏令营所要求的参营论文,更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自身对计量经济学的理解。

杨宇琪相信,大学期间确定目标后,一定要脚踏实地向着目标前行,切忌好高骛远。


所有的努力、困难和失败都将成为成功的垫脚石。这些优秀的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地,都将始终坚定地行走、奔跑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祝愿他们的将来一片光明,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