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2017级保研优秀学子专题】知行合一,砥砺前行

( 来源: 作者:柯笑飞 发布日期:2020-12-20 15:25)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大学自其前身岳麓书院以来便是人才济济,现在更是如此。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的徐晶晶、孙宁遥和张浩宇同学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对学习方法的不断探索,均成功保研至名校。作为经贸学子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事迹与经验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参考与学习。


“以志成学,以学广才,以才致用”

徐晶晶同学一直期望能以保研的形式继续深造,所以很看重成绩排名,平时花费较多时间学习课程内容知识并且坚持每天持续地学习,而非考前突击。在她看来,学习没有什么诀窍,更多的是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率,勤能补拙。而随着理论知识的深化,徐晶晶同学开始进行科研的探索,热爱促使她不断探究、突破自己成长的天花板。

大一下学期,她开始和同学组队筹备SIT,同时也借助学院老师的项目,于大二下学期成功申报两项国家级SIT。期间,她积极参与学院各类创新创业和科研能力提升讲座,聆听SIT申报指导讲座等,从零开始学习,积极请教指导老师,利用经济学方法研究现实问题,使得她学以致用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徐晶晶同学最终保研至人大学农发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硕。


“凡心所向 一苇以航”

刚进入大学时,孙宁遥同学的成绩并不理想,第一次高等数学机试只取得了65分,在意识到自身问题后她及时作出调整,“高效的学习方法”与“积极的学习心态”在整段保研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帮助她成功保研至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学专业。

孙宁遥同学强调学习要集中于课堂本身。在课堂上她时刻紧跟老师思路,在提前准备好的“半成品笔记”上简要备注,而不盲目追求笔记完整性;课后依据脉络构建框架,深化对知识点的理解。在学习心态方面,她注重劳逸结合,在完成阶段学习任务后会适时奖励自己,平时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来舒缓紧张情绪;同时,她也强调要培养忍受并享受孤独的能力。


“保持敬畏,保持恒心”

张浩宇同学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只是会保持一颗敬畏的心,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坚持自律,耐得住寂寞和枯燥,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他会及时复习课上的知识,利用课程网站找到尽可能多的习题资料,他一直保持水教熄灯后仍去望麓桥学习的习惯。而这些踏实努力的付出也为他带来了不菲的成绩。张浩宇同学前五学期成绩排名第一,前三年成绩排名第二,并最终保研至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税务专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