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2017级保研优秀学子专题】奋斗不止,初心致远

( 来源: 作者:严禹 发布日期:2020-12-20 15:24)

保研,对尚在辛勤学习的大部分学子来说似乎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我们站在此时,从成功的学长学姐那里汲取养分,学习他们的经验。


“保研有道 合理筹划”

  马文豪同学大一时准备保研,大二时意识到对科研感兴趣,于是跟随导师开始接触课题,学习基本的软件操作、论文写作,同时参加大创项目锻炼能力。另外,马文豪同学也积极参加竞赛。关于保研经历,今年保研是很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原因被困在了家中,保研变得有所不确定了。为了早早应对,寒假的时候他便完成了保研的相关文书,并根据过往的一些通知进行了整理,这也节省了他之后很多的时间。同时今年这种情况下,信息更为重要,没有同学之间的相互沟通,很容易漏掉一些通知。因此他也加入了很多保研交流群,每天都会关注保研公众号,以获取信息。至于之后的入营面试等,准备起来与往年基本一致,主要就是根据学校要求,查找往年经验准备。不过尤其要注意的是,预期线上面试未来可能还会继续进行,一定要对设备的操作特别熟悉,避免出现失误,必要的话可以联系自己的同学进行模拟。

  在保研文书的撰写上,他提出了建议:

  在个人陈述中,首先明确个人陈述不是简历的再现,而是需要用1000-2000字向目标院校证明你的经历、能力适合这一个项目,而不是经历列举。具体而言,在开头描述自己的背景后可以简要说明自己为何选择该项目,自己与该项目有哪些匹配之处。然后用逻辑把前五个学期的成果串联起来,证明自己提及的匹配之处,让阅读的人有读故事的画面感。不同学校对个人陈述的字数要求不同,因而可以准备1000字、1500字、2000字三个版本备用。

  在简历上,说清楚自己在该项经历中的价值。学硕和专硕可以根据项目调整放上的经历。此外英文简历不要直接软件翻译,最好寻求比较靠谱的同学协助修改一些英文简历。

  关于夏令营,夏令营一般为笔试+面试,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夏令营线上进行,因此大部分学校取消了笔试,只保留了面试。笔试的经验就在于学好宏观、微观、计量、国际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初级的一定要烂熟于心,中级的要面面俱到,高级的也要大致掌握,这样可以保证面试处于中上游。面试的话一般首先是自我介绍,学术类的项目之后一般是论文答辩,最后问几个论文相关和自己简历相关的问题,有些学校还会在论文答辩之前问一些中英文的专业问题。面试很多时候看气势,老师面试很多学生都很累了,一定要多说能让老师记住的话,这样才可能会脱颖而出。


夯实基础 全面发展

王子方同学大一在了解到商科就业对学历要求较高、专业能力要求较强的特点后便将继续深造作为本科阶段的短期目标。在思想上他结合自身特点确定了更加细化的阶段性目标,在行动上他一以贯之,并以平和心态面对挫折考验,看淡结果而重视过程。

在学习过程中,他以课本知识为基础,以课堂讲授为主线,将课程作业视作锻炼自我的机会,在小组作业中努力提高个人贡献度,以此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同时他也不回避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和问题,积极与同学老师进行探讨。

同时,他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和学科竞赛。目前他主持和参与的两项SIT校级项目均以“良好”及以上等级结项,一项校级项目获得湖南大学优秀创新训练项目。在数模竞赛中他的队伍获得赛区三等奖等奖项。此外他还在SIT项目的基础上完成一篇工作论文,并通过选拔参与了由《产业经济评论》杂志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院经济学院主办的香樟青苗计划暑期集训班。

此外,王子方同学还主动担任多项学生工作职务。作为经济学1701班团支部书记,他带领班级获得“湖南大学优秀班集体”;作为经济学1902班新生助理,他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获评“优秀新生辅导员助理”;作为经贸院本科生经济党支部副书记,他积极参与支部材料整理和活动组织工作。


“立足课堂 拓取新知”

  杨佳伟同学在提高成绩上,她认为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疑难并坚持复习,需要做题的科目多做题踩坑积累经验,这样可以对知识点有更加全面且深刻的理解,在考试前的复习也不会那么紧张。

  杨佳伟大一担任年级心理部长,大二至大四担任年级团总支部书记。在学习和工作上找到一个平衡点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作为学生,第一要务是学习,但既然承担了年级委的职位就要兢兢业业工作。她的解决办法是学习和工作的效率都尽可能的提高,无论学习还是工作的事情都不要拖拖拉拉,有时间就好好利用起来,以免遇到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过多堆积在一起的情况。

  她于大三时加入了本院谢锐老师的团队,从事中国城市间网络的研究。竞赛则参加了各类英语比赛、美赛。她认为在比赛中虽然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比赛过程中学习到的各项知识、提高的各项技能,比如提升的英语口语能力、组织交流能力以及培养起来的创新思维等,在面试的过程中都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