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济2001班:筑梦青春主题班会成功展开

( 来源: 作者:刘静怡 发布日期:2020-12-09 09:02)



为培养大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梦想,培育明天追梦人,为培育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和为社会服务的精神。通过科研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传播科学知识和积极向上正能量,把大学生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紧密地结合起来,使每个大学生都能有“出彩”的机会。经济2001班于湖南大学北校区水上教学楼506教室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下午16:00开展《筑梦青春·科研筑梦》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经济2001班班长徐佳豪同学主持,经济2001班全员参与,并邀请到了班主任曲丹老师出席

曲丹老师将主题分为四个环节进行:大学学习与科研起步、科研一般工作流程介绍、科研基础培育计划、互动提问环节。

曲丹老师将第一环节分为大学学习与科研起步两个小节,先对大学学习情况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了解,同学们反应热烈,积极活动,其中刘丽佳同学提到作业重量与时间规划存在问题得到了同学们一致响应。曲丹老师也是重点对此问题进行了讲解,同学们纷纷点头回应。紧接着曲丹老师用时间话题开启第二小节的科研起步,主要针对科研选题、导师跟随、任务跟进与持续规划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同学们认真专注,课后反应对于时间规划与科学梦想有了更全面的思考。

科研一般工作流程通过ppt展示,按图索骥提出问题——查阅书籍——确定问题——导师指导。曲丹老师主要讲解跟随导师的相关注意事项与自身要求,略述了科研方法应用与时代背景下研究方向。同学们对新知识的反响热烈,互动积极,对研究方法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这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热情与培育了同学们的科学思维。

对于科研基础培育计划,曲丹老师重点讲解了提前规划的重要性,强调提早为未来投资的重要性,重点强调在大一大二对自身逻辑推理能力的锻炼,对视野的扩展和对知识的填补。引导同学们树立科学梦想,培育明天追梦人。同学们激动拍掌与老师积极互动。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与曲丹老师沟通询问不懂的相关知识。场面热烈,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表示此次班会对自己帮助很大。

“若我中国少年强,何惧山高路远梦难圆。“立足当下,筑梦未来;启智培新,赋能明天。愿各位同学筑梦青春,不负韶华,仁心砺术,精勤进取,无愧于己,无悔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