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筑梦青春】国贸实验2001班:“奋斗正青春,筑梦新时代” 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 来源: 作者:马晨睿 发布日期:2020-11-30 09:18)


  2020年11月26日晚7时,国贸实验2001班全体同学在水上教学楼505教室开展由班主任肖皓老师主持的 “奋斗正青春,筑梦新时代”主题班会。本次班会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更深入学习了大学学习与生涯发展的相关内容,更认识到了梦想的重要性。

首先,肖皓老师询问同学们自入学以来在学习方面的困惑,了解到诸如“课程内容复杂难懂”,“上课方式与中学阶段截然不同”,“需要花费更多课后时间理解知识内容”等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肖皓老师结合个人经历进行了切实的解答,告诉同学们大学与中学阶段学习的不同,强调了大学学习中预习、复习和讨论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同学们在初期的适应过程中认真学习与探究、善于提问和讨论,坚持不懈,终会有所收获。

接着,肖皓老师提出,同学们不仅需要取得优异的成绩,还需具备各方面的能力,做到全方面发展。肖皓老师从四个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了有关大学学习与生涯发展的建议。第一,专业学习:学会融会贯通,了解财经新闻与天下大事,形成知识体系;第二,不同的技能学习:比如数据、文笔、才艺等;第三,思维训练:要具备科学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等;第四,合作学习:结交优秀的朋友,认识优秀的老师。

在生涯发展方面,肖皓老师指出了国贸实验班的定位,并讨论了国贸实验班的培养方案。为同学们关于专业简介、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制毕业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课程设置及学分分布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班会后半部分,肖皓老师讲到大学的时间是稀缺的,因而需要优化配置。成为“优化高手”即是成为“习惯高手”。一旦养成习惯,复杂繁琐的内容都会简单化。当学习的路径发生改变时,便会收获全新的自己。不同的学习氛围,文化熏陶程度不同,在很多方面都会对同学们产生不同的影响。

最后,肖皓老师为同学们深入解读了“实事求是”经世致用 结合习总书记在岳麓书院的讲话,鼓励同学们坚持不懈、永不放弃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在本次班会中,肖皓老师从同学们切身的问题出发,逐步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梦想的重要性,并将此次主题班会内化为同学们主动积极的“追梦”心理。肖皓老师也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的期盼,希望同学们成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文化修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班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好的认识与更明确的方向,也意识到成功没有捷径,要在现在脚踏实地地完成一个个小目标,争取在将来实现更远大的目标和理想。


国实2001  马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