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走进抚顺高湾经济区 见证农村融入城市

( 来源: 作者:姜凯烽、陈祥东、梁正顺、孙泓博 发布日期:2020-08-22 16:55)

走进抚顺高湾经济区 见证农村融入城市

2020年为小康的收官之年,补短板显得尤为重要。其中一些地方响应国家号召进行扶贫,也有地方进行经济区建设作为新改以发展当地经济。其中在发展的时候,有些农村自家地等会被征去公用,也有一些农村居民随着经济的发展,由农村逐渐迁入城市,成为城市中的一份子。正是处于这种情况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年暑季小学期《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要求学生实地调研,切身了解国家征地拆迁、农村融入城市等现象。为此,7月297月30两日,经济与贸易学院的经济1901姜凯烽、国贸1902陈祥东、国贸1903梁正顺和国贸1903孙泓博来到了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高湾经济区的高湾社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搬迁政策,感受居民的生活情况。

高湾经济区坐落在抚顺市西北部,位于抚顺、沈阳、铁岭三市交汇处,堪称“金三角”地带,是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中心地带。全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万。高湾经济区位置优越,交通便捷,资源丰富。近年来,高湾经济区充分利用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科学规划,合理调整发展产业布局,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未来几年,高湾经济区将依照“旅游牵动、城建先行、工业强区、物流富民”的发展战略,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努力将高湾打造成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的“抚顺西部新城区、沈抚两市后花园”。

一、与社区干部一同了解社区概况

来到高湾经济区,小组成员在当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系到扶贫工作人员潘娜阿姨,了解到高湾经济区的情况、管理模式以及发展方向。高湾经济区成立于1992年4月,1993年3月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07年被纳入沈抚连接带战略规划实施的起步区,2009年11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发区加挂“沈抚新城管理委员会”的牌子;2010年1月,国家科技部批准在开发区建设“抚顺国家先进能源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湾社区主要安置了05年由于征地拆迁而搬来的居民以及原小泗水等村搬迁而来的居民等。社区周围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完善。潘娜阿姨带领小组成员参观了当地社区办公中心、党支部、居民活动室等地点,帮助小组成员了解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有助于小组成员进一步进行走访调查。

 

二.深入调查走访,了解搬迁家庭的真实情况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及帮助下,小组成员走进社区住户的生活,切实了解当地住户搬迁后的改善生活。在经过对住户的各项询问之后得知,住户的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生活条件较以前更加富足。楼下园子里种菜种果、社区活动室中的各项娱乐活动等,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居民的生活。百姓安居乐业,各家各户之间互相帮助,相互支持,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也给予极大的肯定。唯一的一点意见就是有居民提到,这个社区毗邻城市的主干道,在夜晚时货车经过会有一些噪音,这对一些习惯于农村生活的居民来说。是一个困扰。通过这些百姓的讲述,小组成员对社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三、百姓生活蒸蒸日上,调研活动硕果累累

经过近两天的调研走访,高湾经济区的整体搬迁政策与居民生活情况我们已大体了解。高湾经济区“旅游牵动、城建先行、工业强区、物流富民”的发展战略,近五年颇见成效,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周边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医疗点、居民休闲广场、活动室、商场等便民场所应有尽有,让附近居民生活满足感、幸福感逐步提升。不断开发的旅游业、轻工业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农村的平房到如今的楼房、从一家一辆的自行车到如今的私家车,政府政策为百姓带来了无数红利,居民对政府政策赞不绝口,对社区服务也是相当的满意。但在调查中,我们小组也发现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点是大型车辆噪音影响路边居民晚间休息;第二点是社区内部个别地点杂物乱放情况比较严重,对于社区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针对这两点问题,我们小组成员与潘娜阿姨进行了探讨,社区也将继续完善社区服务,加强社区内卫生环境管理,并针对噪音问题做出相应对策。

总体来说,这次调研活动十分顺利,不仅让我们充分了解到易地扶贫搬迁中征地拆迁与农村融入城市居民的真实生活,也锻炼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党的该项政策实实在在为人民谋福祉、谋福利,切实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虽存在不足,但社区工作人员也将努力完善社区服务,我们同时也期待高湾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光明未来。

 

 

                              小组成员:姜凯烽、陈祥东、梁正顺、孙泓博

                              攥稿人:姜凯烽、陈祥东、梁正顺、孙泓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