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社会实践:走进山东东平,切实感受国家扶贫政策

( 来源: 作者:崔然 发布日期:2020-08-08 09:33)

社会实践:走进山东东平,切实感受国家扶贫政策

为了增强学生的课外实践能力,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在暑期开展了《公民教育与社会实践课程》,鼓励2019级学生在保证疫情中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关于异地扶贫搬迁、合村并居等政策的调研活动。2020年7月17日至19日,国际经济与贸易1903班崔然同学来到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凤凰家园社区,对该社区合村并居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东平县是全国第二、山东省第一移民大县,肇始于1958年的东平湖库区移民,已经走过60载春秋。其中,老湖镇凤凰社区作为东平县最大的合村并居社区,其建设原因同样可以追溯到库区避险搬迁。目前,凤凰家园社区共建成96栋新楼,均按照“4+1”模式设计,建设了52m³、80m³、120m³共三种户型。

一、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对于一个社区而言,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满足好移民后居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需求,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真正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才能有效地增加移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走进凤凰家园社区,其内部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令参观者大吃一惊。无论是绿化与整洁程度还是便民服务等,凤凰家园社区都建设得比较完善,甚至胜过了县城的大部分居民小区。

目前小区内建设有多处大型广场、篮球场、儿童游乐设施以及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小区内还有公安派出所、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大厅、中国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等多处服务中心。除此之外,在社区周边我们也发现了公交车站点、卫生室、大型商场、幼儿园、小学、全民健身中心等多种基础设施,从各个方面满足了移民后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娱乐需求。一位居民向我们说:“虽然搬进社区后增加了更多物业费、水电费的开支,但是生活质量好了、环境卫生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也解决了。”

人性化是凤凰家园社区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在调研过程中,最令调研人员印象深刻的是社区内部的一个集中祭祀点。有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调研成员,祭祀在当地农村是重要的事情,也是从祖辈传下来的传统。修建集中祭祀点,一方面是为了照顾到居民的实际需求,尽可能减少移民后的不适应,另一方面也可以达到环保的目的。

 

二、推进产业发展,提供就业机会

除了向社区移民发放补贴外,当地政府还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扩容倍增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策划了一批移民产业项目,实施移民就业培训,使扶贫开发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从根本上改善移民后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目前,老湖镇建立了多处扶贫产业园,为以凤凰家园社区为代表的周边多个合村并居社区的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在实地参观距离社区较近的老湖镇水利移民扶贫产业园后我们发现,目前园内的产业涉及面较广,有服装制造、农产品加工、编织等各个方面,移民后的社区居民可以依据自身实际情况择业。相关政府公务员告诉调研人员,目前老湖镇的水利移民区已经形成了包含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在内的十大主导产业,依据地区特色创立了安山大米、东平糟鱼等多个品牌,产品销往全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我收获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启示。凤凰家园社区的居民满意度高离不开移民工作中的“理解”和“用心”二字,而“授人以渔”的扶贫模式在根本上解决了住户的贫困问题。实地调研使我对于家乡的发展情况及国家政策增加了解,同时对于家乡扶贫问题有了更深的思索,这也鼓励着我更加有方向地学习专业知识,未来将知识运用在实处,为家乡经济发展出一份力。

 

                                                                            国贸1903班崔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