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走进凤凰禾库 切实感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03 11:41)

走进凤凰禾库 切实感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经贸院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高校办学要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课程。为响应国家号召,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年暑季小学期《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要求学生实地调研,切身了解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此,7月21至7月22两日,经贸院经济1902盛宝谊、陈若怡、赵芷娴、肖哲远来到了位于湘西自治州的凤凰县禾库镇,探寻苗族文化,了解搬迁政策,感受扶贫成果。

禾库镇位于凤凰县西北部的腊尔山台地,地处云贵高原边缘,是苗族聚居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山陡地贫缺水,人均耕地不足,公共设施建设成本过高,村民群众生产、出行、就医、就学等困难突出,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区域。

一、与扶贫干部同行,建立“易地搬迁”立体认知

  来到禾库镇,小组成员在当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系到扶贫工作人员石咏大伯,了解到禾库镇的情况、管理帮扶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禾库安置区位于凤凰县禾库镇区西南,项目总用地599亩。项目于2016年开工,2019年初步建成,由国家拨款5.9亿元、当地政府拨款5.1亿元,建设安置房932栋,安置来自禾库镇、两林乡、腊尔山镇等4个乡镇的建档立卡户973户6446人。安置区配套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院、派出所等设施。安置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建筑风新独合当地民族元素。此外,石咏大伯带领小组成员参观了当地幼儿园、产业孵化园扶贫车间等,帮助小组成员了解到居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不再是文书上单薄的文字,而是有了一个饱满的形象。

 

二、走近搬迁家庭,探寻背后的故事

  小组成员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走进了数十户居民的家中,与搬迁居民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通过询问居民们搬迁前后的生活变化、心理变化以及目前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小组成员了解到居民对现在的生活总体上十分满意。高山缺水地区的居民提到如今的生活对用水宽松了很多;当地每五日的一次赶集,让居民们的生活方便了不少……当然也有居民提到,当初承诺的每户一块田地如今迟迟还没分配下来、原本的田地离现在的居住地太远不方便管理等问题。小组成员从居民的生活体验中切实感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成果。

 

三、用脚丈量苗族土地,用心体验当地生活

  小组成员前往的第一天——7月21日,刚好遇上了当地居民提到的“五天一次”的赶集。集市并非是城市里形成的专门的菜市场,而是由各个小摊贩组成,摊位位于街道的两侧,集市商品种类丰富,不仅有肉类、水果和蔬菜,还有染发剂等生活用品出售。集市上,人们不急不忙地挑选商品,毫无快节奏生活中“完成任务式”的购物状态;人群中,许多老奶奶将选好的物品装入背上的竹篓子中,丝毫不担心会有人“顺手牵羊”。小组成员体验到了当地慢节奏的生活和淳朴的民风。

 

  禾库镇的建立虽然给搬迁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但在对外交通上仍然十分不便,如今,禾库当地的产业以车间制造为主,未来将往旅游业方向发展,正在修建的7352国道和联通南北部机场的工程为打造禾库旅游业奠基。

此次经历,小组成员不仅感受到了“地道”的苗家文化,还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有了更加立体的认知,有助于小组成员将书本知识与现实结合,主动思考中国的经济问题,发挥专业所长,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小组成员:盛宝谊、陈若怡、肖哲远、赵芷娴

新闻稿撰写者:盛宝谊、陈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