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优秀学子展示】第十四届“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困境期盼”田野调查团队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6 16:18)


经贸“困境期盼”田野调查团队成立于20187月,由孙一君同学带头组建,最初由7名本科大学生自发组成。在过去的14个月中,团队走访了我国东中西部8省17个乡镇,从农村居民幸福感、金融扶贫效率、乡村金融信贷、资本下乡等多个角度探究了乡村普遍存在的多个问题,完成了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共计超过10万字。

其中,《困境与期盼:农民幸福路在何方——基于全国东中西部17个乡镇的调查》一文在20196月份获得了挑战杯湖南省特等奖(全省仅8个)的荣誉、并于同年11月份获得了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的殊荣,创造了经贸学院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此作品广泛探究了东中西部不同地区老中青三代人对于幸福感的追求和理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长沙市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等多家政府机构开出的成果应用证明,获得了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明勇教授、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的亲指导和推荐。央广新闻、华兴时报等多家大型媒体对项目调研过程进行了报道。

此外,团队针对盐池县“631”小额贷款新模式撰写的《金融扶贫助推乡村振兴:631模式开创小额贷款新局面——基于宁夏5县城的调查研究》一文获“普惠金融”全国一等奖,并得到了盐池县委宣传部等多家政府机构的鼓励回信、应用证明,为基层小额贷款的未来提出了可行的政策建议。其余科研成果共申请立项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试验项目(sit)超过3项,并完成了多篇相关论文,目前核心期刊在投。

在过去的一年,以孙一君同学为负责人、总计10名本科生自发组成的乡村调研团队,围绕党中央目前最关心的三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切实调研,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农民兄弟在核心问题上指明了方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他们是湖大学生在社会调查一线的先锋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知行合一。

团队核心成员简介

团队负责人:

孙一君2016级本科生,团队负责人,就读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曾获两项互联网+省二等奖,sit国家级立项(整体网视角下一带一路文化和贸易的相关性研究),曾获得湖南大学财经教育奖学金、优秀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目前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

团队成员:

杨宇琪2017级本科生,就读于经济学专业。曾获互联网+全国银奖“普惠金融”全国一等奖、数学建模校赛二等奖等竞赛奖项sit国家级立项、一篇CSSCI论文在投。

张伽2017级本科生,就读于财政学专业。曾获互联网+全国银奖,国家级SIT项目立项(长江中游流域港口一体化对腹地经济协调发展的影响研究——以湖南省核心港口为例)、数学建模校级二等奖。

高翔2016级统计专业本科生,曾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一等奖、SIT项目(基于灰色系统理论的PPP项目融资风险量化与防范研究)获湖南大学一等奖,已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录取

张嘉豪2016级本科生,就读于金融学专业,曾获普惠金融全国一等奖、SIT国家级立项(基于DEA模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扶贫效率评价——以宁夏回族自治区8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例),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刘思成2016级本科生,就读于金融工程专业。曾获普惠金融大学生社会暑期社会实践征文比赛全国二等奖;SIT国家级立项(基于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的量化投资分析)。已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录取

唐露,金融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两项SIT国家级立项(基于DEA模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扶贫效率评价——以宁夏回族自治区7个国家级贫困县及盐池县为例、不同学历背景下Z世代消费行为比较及影响因素研究)

富千蔚,2017级本科生,就读于会计学专业,曾获互联网+省二等奖,sit国家级立项(混合支付结构对并购绩效的影响研究—基于2011-2018年164家并购的A股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研究),曾获得湖南大学奖学金、优秀团员、博纳教育本科生国际交流专项奖学金等。

程文成,2017级本科生,就读于经济学专业,曾获互联网+全国银奖、普惠金融国家一等奖等

李昕宸,就读于湖南大学经济学专业。曾获普惠金融征文比赛国家一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参与一项国家级SIT项目(金融扶贫项目效率研究)。在普惠金融比赛中前往多地开展实地调研,同时负责数据采集和整理。

 

调研实录及研究经历

20187月开始,小组针对农民幸福感和资本下乡问题,针对精准扶贫后农村居民仍然存在的幸福感缺失问题,调研小组历时近一年,实地走访了江苏、山东、湖南、山西、江西、四川、宁夏、新疆8省17个乡镇1072个农村居民,进行了广泛调研。与当地村干部座谈、考察乡镇企业发展、深入农户家中了解需求,利用问卷调查法、访谈调查法与文献调查法,得到农村居民幸福感第一手数据库。团队基于调查数据,运用多种统计计量分析方法探究影响农村居民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研究成果为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提高农村居民幸福感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

调研中发现,农村老中青三代居民群体存在不同的幸福困境:(1)青年人困于乡镇教育难有起色;(2)中年人困于家庭和社会压力沉重;(3)老年人困于养老和医疗资源匮乏——农村地区逐渐沦为“幸福洼地”并且有恶性循环的趋势。基于这些问题,团队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对调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到影响农村居民幸福感的四个主要因素——经济水平、公共服务、政府公平和生态环境。进一步建立计量模型,采用Order Probit方法分别对全国东中西部老、中、青三个居民群体进行实证检验。

依据调研报告的主要研究结论,就如何帮助农村不同年龄阶段的居民群体跳出“幸福洼地”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出政策建议:(1)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培育丰衣足食的幸福;(2)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落实以人为本的幸福;(3)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蓝天白云下的幸福;(4)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建设社会主义和谐乡村的幸福。

20194月开始,团队聚焦金融扶贫创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初步筛查后,选取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的小额信贷新模式,进行了又一轮深入调研。该县创新信贷授信新模式,提出“631”模式,将传统的“60%资产状况+30%基本情况+10%诚信度”调整为“60%诚信度+30%资产状况+10%基本情况”。

该县于2018年作为宁夏省域首个退出贫困序列的国家级贫困县,受到国务院表扬。团队以高度的家国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坚持学以致用。小组以研究“631”模式对于地区脱贫成效的影响为目标,前往盐池县进行实地调研,参加盐池县扶贫办主持的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数据收集。团队基于调查的数据以及收集的资料,运用计量经济学工具,进行实证研究。最终得出结论:“631”模式对于地区脱贫进程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得出“631”模式应从以下几方面推广:(1)建立风险防控网络,降低金融机构风险;(2)创新保险扶贫,防止群众返贫;(3)完善金融机构扶贫体系建设;(4)创新信贷扶贫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