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第十二季潇湘名企行之走进中联重科圆满举行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4 14:22)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高课程思政中的实践育人成效,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意识及能力,201912月3日下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了第十二季潇湘名企行活动。活动过程中,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树玉老师、经济学系副教授罗丽英老师带领2017级至2019级共计41名本科生前往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见习。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20多年的创新发展,使中联重科逐步成长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先后实现深港两地上市,成为业内首家A+H股上市公司。目前,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打造集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多位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3日下午13:40,活动参与人员乘坐校车准时出发,带着憧憬与好奇前往这家广为人知的企业。

 

第一站,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工程机械馆。进入工程机械馆,一段立体影像带领活动参与人员领略了科技魅力,迅速将大家带到了一个科幻世界。讲解员带领活动参与人员参观了基建工具发展的历程、现场展示并演练了中联重科的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同学们纷纷在历史和现代的差异中感受中国基建崛起的光辉进步。“制造业+互联网”技术能够在操作中心就可以远程了解中联重科出售的每台机器运作情况,把售后服务由被动变为主动,其虚拟操控环节深得同学们喜爱。工程机械馆的最后一部分是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部分,“至诚无息,博厚悠远”、技术研发和开创,是中联重科的不懈追求,勇于站在“中国制造”的改革激流,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信仰和精神。

 

第二站,讲解员带领团队参观了中联重科企业园区内的厂房和代表性机械设备。在行驶的过程中,校车两侧整齐排列着各式基建机械,极光绿的产品令同学们目不暇接,从工程机械馆里的模型走向中联重科园区的实物,大家无一不感叹中国工业和及其创新的崛起和蓬勃发展。

 

 

活动过程中,罗丽英老师运用专业知识向同学们解读企业发展的动力是科技创新,国有企业的特质、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等经济学课程知识点,引导同学们进行思维开拓和知识巩固。学生余囷铖参观后说道:“在专业课程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们会经常听到“中联重科”这个名字,这次的参观让我看到了一个大企业有作为企业的实力和风度,也知道了一个企业或者是产业必须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紧跟时代脚步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

潇湘名企行是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品牌活动,该活动深刻贯彻了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通过“课程+实践”的模式探索,将教学第一课堂与实践第二课堂紧密联合,能够促使同学们积极成长为当代社会、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