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国贸1702班:甩掉压力、迎接阳光生活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25 16:53)


2019115日星期二中午12点钟左右,在心理委员和其他班委的组织之下,国贸1702班的各位同学陆陆续续来到了财院校区的水上教学楼事先借好的教室中,就在同学们有说有笑的活跃氛围中,我们班级于2019年秋季学期的团体辅导活动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首先,心理委员分发给同学们每人几张小纸条,教同学们在这张小纸条上写上自己近期来遇到的一些烦心事或者遭受的需要进行排解的压力,采取不记名的形式。在同学们的交流与讨论中,纸条都纷纷写好后由班委收上来集合。然后,有请有意愿的同学上台为大家讲述自己的经历以及排解压力的方法,大家一起讨论和排解压力。在结束这些之后,我们离开教室,来到了眼光明媚的绿茵场上。

 

图1 同学们在书写自己的压力

今天的天气很好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就在这一片大好的阳光里,我们开始了心理辅导的小游戏环节。通过“压力统统都甩掉、数数抱团、单脚跳抓人等游戏,班级同学在这绿茵场上跑动着、欢笑着,体现了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在游戏结束后都由心理辅导委员对小组的积分进行加总,排列出相应名次,后续派发奖励。结束游戏环节,我们将地上的纸条一一捡起,在操场上坐成一个圈,互相传阅讨论,大家一起对上面遇到的压力和问题进行讨论,并提议解决办法,在这些纸条上的压力有学习上的、有部门工作的、有身体心理上的和人际关系上等等,大家一起商讨、一起分担压力,在这阳光中看起来十分美好,就在这灿烂的阳光中,我们本次关于压力的团辅活动就这样结束了。

 

图2 大家一起讨论压力的解决办法

此次活动很好地帮助了我班同学进行心理压力的缓解和疏导,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疏导和排解心理压力,提供了解决办法,告诉同学们遇到压力不要怕不要慌,合理疏导和排解,理性面对和调节才是好的方法,也是告诉同学们有事不用怕,有全班同学作为后盾和陪伴,要拥有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该活动有效地缓解了同学们现实生活和学习的压力以及促进了班级里的沟通交流,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具有丰富的教育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