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2017级:橘子洲志愿服务行,公益岗助力文明路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30 09:15)

   2019年10月29日下午由湖南大学勤工助学中心公益服务岗主办、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承办的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全体在库生和部分非在库生参加橘子洲志愿者公益岗活动顺利完成。

金秋十月,阳光明媚,连日来的阴雨天后难得的晴朗天气使得橘子洲风景区迎来了游客小高峰。橘子洲风景区作为长沙著名的旅游景点,是省内外游客来长沙的必游景点之一。由于景区占地面积大、游客众多等原因,橘子洲景区游客管理工作较难,常常出现游客随地乱扔垃圾、景区吸烟、攀爬树木和摘果子等不文明行为,为打造文明橘子洲、文明长沙形象,也为了让学生增强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意识,经贸院17级举办了此次志愿者公益岗活动。

活动前期,在湖南大学勤工助学中心公益服务岗的倡议下,17级公益岗负责人温鹏与17级辅导员周梦老师讨论提出初步想法,并和学院公益岗负责人进行可行性沟通,最终确定此次公益岗采用橘子洲志愿者活动的形式,活动主题为“橘子洲志愿者公益岗活动”。之后年级负责人撰写策划,交学校公益岗审批后发布报名通知,建立志愿者通知群汇总各班报名表并制作签到签退评分表。之后年级负责人与橘子洲游客服务中心沟通,取得景区的同意和帮助,确认具体时间和活动内容,完成交接。年级负责人采买活动需要的手套和垃圾袋,并制作活动横幅。前期充分的准备为本次活动圆满进行奠定了基础。

 

活动当天13:40,55名志愿者在财院校区旗杆处集合签到完毕,集体出发到西湖公园乘坐地铁前往橘子洲景区。班级负责人听景区负责人讲解注意事项并转达给同班志愿者,之后分发志愿者服装,全体志愿者持横幅在橘子洲游客服务中心门口拍合照并完成“志愿汇”线上签到。之后,各班形成志愿者小组按照策划中规定的路线区域开展志愿活动。17:00志愿者们结束了时长两个半小时的志愿活动,在游客服务中心退还志愿者服装,完成线上线下签退和评分后自行返校。

志愿者主要工作内容为景区垃圾清理、劝烟、指路、劝止攀爬树木和摘果子,志愿者在按照班级分组划定的指定区域内进行志愿工作。志愿者们仔细地清理游客留在走道、草坪上的纸屑、烟头等垃圾,将未放进垃圾箱内的垃圾按照分类放入垃圾箱,耐心劝止在景区吸烟的游客……志愿者们热心负责的品质受到广大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橘子洲志愿者公益岗活动,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意识,更深化了文明旅游的观念。正如志愿者余囷铖所说,“十月的尾巴,我和同年级的志愿者前往橘子洲进行志愿者活动,我们一边维护着橘子洲的良好环境,一边欣赏秋日美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个下午,想必难忘。”本次公益岗活动还很好地展现了乐心公益的良好湖大学子形象和财院学生踏实肯干的精神风貌,推动文明橘子洲景区建设和文明长沙建设,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同学们将更加热心公益、关注社会文明进步,也将更加注意自身言行,遵守各项社会文明公德,争做新时代文明进步的好青年!

 

(文字作者:温鹏    图片拍摄由上到下:温鹏、马艺佳、余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