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党团建设:游新民学会旧址,感革命建党先声

( 来源: 作者:徐晶晶 发布日期:2019-10-29 09:06)


    2019年 10 2 6 日下午1 5 00,为加强对党的认识,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第1 5 期入党积极分子教学班的第1组成员一同乘车前往新民学会旧址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小组成员们满怀着敬畏之情,踏入历经百年的土地,通过参观旧址陈列馆,了解到二十世纪初,在中华民族的危机关头,在新文化思想激烈碰撞的年代,一群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怀抱拯救国家民族的豪情壮志,围绕“个人及全人类生活向上”的目的,形成了“集合同志,创造新环”的一致意愿。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和森等13发起成立新民学会,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学会宗旨。

 

新民学会是中国新文化运动中发起最早、影响最大的进步团体之一,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了十分重要的理论贡献。同时,为共产党长沙早期组织的创建作了干部上、思想上的准备。作为建党先声,新民学会在中国现代史上谱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

 

走出陈列馆,成员们来到了蔡和森故居进行参观,白墙青瓦,菜畦纵横,竹篱环绕。参观结束,成员们走出旧址后自发组织讨论,都表示对自身今后如何努力加入共产党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奉献青春、为人民服务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