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暑期实践:走进潞安环能,探索煤炭行业龙头企业成功秘诀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27 14:02)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于此,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向2018级学生推出暑期实践课,要求2018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对一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2019816日,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1801班学生段慧霖走进了山西长治的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探索煤炭行业龙头企业成功秘诀。

一、 深入了解潞安环能企业文化

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郑州铁路局、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五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69月本公司根据2005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修改后的章程的规定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06]66号文《关于核准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通知》的批复,向境内投资者发行了A股股票18000万股,并于2006922日挂牌上市。

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自始至终一直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公司推进实施“大焦化”战略,即着力构建以低碳循环、绿色和谐为特色的煤焦化产业格局,逐步实现向多种精细化工产业延伸,致力成为集煤炭生产经营和高精深煤化工于一体,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环保能源企业。公司牢牢把握当前供给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性政策机遇,以改革促发展,在发展中深化改革基础,着力强化潞安先进产能基础,大力推进产融高效结合,全面推进国际化新型能源品牌上市公司建设。



二、实地参观潞安环能进行调查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段慧霖参观了潞安环能的公司总部和新闻中心,并去往漳村煤矿展览馆参观原材料的获取和加工过程。公司是国家重要的喷吹煤和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除公司所属王庄煤矿等4座生产矿井外,余吾煤业等涉及煤炭生产的子公司多达23家。其中主体矿井产能3240万吨,资源整合矿井1710万吨,合计产能规模达4950万吨/年。选煤厂浮选车间投运以来,有效回收煤泥中80%的精煤,使喷吹煤回收率提升7%,达到72%,实现了资源节约利用的最大化。始终把“绿化矿区”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并驾齐驱、同步共赢”的理念,其矿山可绿化面积为139公顷,已绿化112.6公顷,绿化率达81%

山西是中国第一产煤、输煤大省及能源重化工基地,煤炭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储量大、分布广、品种全、质量优、易开采。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煤炭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基本形成了勘探设计、矿建生产、加工利用、煤机制造、教育科研、多经三产等协调发展的煤体系。除供应国内28个省(市、区)外,还远销亚洲、欧洲和拉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调研人员看到了潞安环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把握目前山西煤炭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克服煤炭产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煤炭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加大国内外出口量,优化产业结构,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品牌企业。

这次实践课的调研活动,能够让学生亲身去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在学习书本知识外切身体会公司运营机制,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并充分利用现有知识和网络平台在调研后进行分析总结。这次调研活动让同学们提升了实践能力,开拓了眼界,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活动。


 

(作者:段慧霖)

(审核:刘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