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暑期实践:走进昆明机床,领略工匠风采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22 23:10)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理论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为了让大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及培养自身的品格,加强自身独立性,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在2018年开展了《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程,要求同学们参观了解家乡的一家上市公司。813日,湖南大学经贸院国贸1804班杨愿同学前往参观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感受机械制造的魅力,学习大国工匠严谨坚韧的精神。 

历史悠久凸显雄厚实力

昆明机床厂历史悠久且实力雄厚,对国家做出过卓越贡献。公司前身是筹建于1936年的中央机器厂,1953年更名为昆明机床厂,1993年由港澳台与境内合资上市,正式注册成立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云南省和国内装备行业唯一在境内、外上市的A+H上市公司。2000年与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总公司实施战略性资产重组 ,2002329日更名为交大昆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5915日,公司第一大股东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总公司与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部受让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总公司持有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071024日正式公告更名为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制造大型精密机床的骨干企业,曾先后研发出140多个“中国第一台”。20162月份中国工业品牌指数机床榜单发布,昆明机床排名第二。

技术高端更具工匠精神

企业内工厂的主营业务是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卧式镗床、大型数控落地式铣镗床、坐标镗床、加工中心、精密检测设备、精密位移传感器等系列产品,主导产品大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长期以来是中国机械加工业、汽车制造业、飞机制造业、航天工业等的首选产品。企业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完成一件件产品。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在借鉴德国和日本高端技术的同时,加入自身独有的技术,设计出令人咂舌的精密仪器;在制作产品的过程中,铸造车间工人师傅们的制作手法和方式让人耳目一新;而大件加工中心内各种各样机床的安装,数控机床的自动换刀过程和方式以及巨大刀库令人震撼。

 

说明: IMG_20190813_093157  说明: IMG_20190813_095207

 

理论联系实践,二者相辅相成。在实践中,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知识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了补偿。在参观企业过程中,了解到的不仅仅是企业文化,更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自身素质,学习到了大国工匠潜心钻研、积极创造的精神。

 

说明: IMG_20190819_17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