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博士团建言乡村产业,致力脱贫攻坚

( 来源: 作者:曾婧、朱传芳、张伟豪 发布日期:2019-08-23 10:0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致力于乡村振兴,8月18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创新实践团”一行11人深入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白水洞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博士团成员均来自于学院研究生导师团队党支部,创新“党建+实践”模式实地调研了当地富硒产业、瑶乡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走访当地居民,积极思考破解发展困境、建言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径,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关注三大产业,加快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的支持。创新,不仅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词,也是乡村振兴的动力之源、活力之基。隆回县白水洞村主要有三大产业:富硒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

富硒产业主要是由富硒农产品形成的产业,包括富硒水稻、富硒茶。富硒水稻的种植规模有限,主要采用合作社模式,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富硒茶叶已与公司达成合作,产业链较为完善,湖南大学从设计、推广、加工各环节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帮扶。特色文化产业主要是依托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呜哇山歌”。旅游产业则是当地的主导产业,通过富硒产业、文化产业的拉动,在上级政府及湖南大学的扶持下,该村现有农家乐15家,其中有4家农家乐经营者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村的农家乐有同时接待300余人吃、住的能力,为当地贫困户脱贫、农民增收起到了关键作用

 

挖掘特色产业,创新产业发展路径

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特色,如何将这种特色培育出特色产业,有利于地区发展。通过与驻村扶贫干部陈老师的交流中,博士团成员进一步了解到“花瑶花”文化是其主要特色。

通过与“花瑶花”文创基地的负责人交流,调研小组了解到“花瑶挑花”为手工制品,主要为衣服或围裙,其上图案主要是以“马”、“龙”、“猫”等动物为主。创作人员主要是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妇女,从事人员规模约400-500人。手工花瑶挑花制品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以围裙为例,完成一个手织围裙需要大约38万针,耗时约6个月,其变现形式主要是用于大米包装,与大米一起搭配出售。“呜哇山歌”以前是瑶族人民劳作时的劳动号子,如今作为农家乐篝火晚会重要组成内容为村里带来收益。我校也一直致力于将花瑶花文化与产品的有机结合,设计了大量的文创产品。

 

打造产业链,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根据与当地村民的交流以及调研,实践团发现白水洞村现产业链不够完整。如“花瑶挑花”制品销售渠道单一,旅游淡旺季明显,硬件设施升级困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实践团的成员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和平台化运营,提升“花瑶挑花”制品的差异化程度,发展个性化定制挑花制品等。通过打造完整的产业链,着眼于发挥白水洞村的比较优势,推动白水洞村的经济发展。

 

通过本次调研走访,博士实践团成员们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发展的支持,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将经济学的专业知识用于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服务乡村振兴,运用智力服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赵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