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暑期实践:走进晨鸣集团,感受千年造纸文明在新时代的发展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22 18:13)

为了能够充分的利用暑假时间,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己的实践能力,同时能够将课堂所学运用于实际,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804班孙凡淇同学于2019815日来到山东省晨鸣集团参观调研,深入了解晨鸣集团的实际情况,实地参观生产车间,认真听取相关工作人员的讲解,增长自身才干。

上午八点整,孙凡淇同学按照先前的约定来到晨鸣集团总部大楼,在晨鸣集团营销部部长王建新的带领下,该同学了解晨鸣集团的相关情况。

说明: mmexport1565923880138


山东晨鸣集自1958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创新, 积极响应国家相关号召,在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的同时,将自身建设壮大,成为中国造纸龙头企业,跻身世界纸业10强。目前,晨鸣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ABH三种股票的上市公司,在新时代中阔步前进。

一、感受总部文化了解企业发展规划


说明: mmexport1565923883962

孙凡淇同学首先参观了晨鸣集团总部,通过与营销部部长以及营销部工作人员的交谈,该同学深刻感受了晨鸣集团的企业文化并详细了解了晨鸣集团的发展情况与未来规划。

一直以来,晨鸣集团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总基调,以《中国制造2025 规划》为指导,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CNAS浆纸检测中心等众多科研机构,源源不断的为集团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以科技作为发展的原动力。目前,晨鸣集团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13项,并在全国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保体系认证和FSC-COC体系认证。

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晨鸣集团不再局限于造纸行业,积极转型升级,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着力发展起来了造纸、金融、纤纱、林业、地产五大主导产业,构建起协同高效的产业体系。建立全面的产业体系有助于提高企业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晨鸣集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


二、走进生产车间观察生产实况

在生产部部长的带领下,孙凡淇同学来到晨鸣集团寿光本部造纸厂生产车间深入参观学习。

在车间里,孙凡淇同学了解到,公司自2001 年开始启动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布局,在国内造纸行业中,晨鸣集团具有很高的木浆自给率,这一优势有利于降低纸品的生产成本,使得公司的成本和质量优势得以凸显。

2017年全国纸浆生产总量7947万吨,同比小幅增长0.30%,但与美国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原材料仍然高度依赖海外。随着本公司黄冈晨鸣和寿光美伦新建化学木浆项目的陆续投产,将进一步提升晨鸣集团木浆自给率,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解决原材料掣肘,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同时,在生产的下游,本部公司及子公司都投资建设了碱回收系统、中段水处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白水回收系统、黑液综合利用系统等污染治理设施,使各项环保指标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积极响应国家环保节能号召的同时,承担了大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说明: mmexport1565923911112

说明: mmexport1565923921810

说明: mmexport1565923924436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孙凡淇同学从晨鸣集团的发展战略、生产状况等方面详细的了解了公司的实际情况,相信在创新与科技的支撑下,晨鸣集团“打造千亿企业、铸就百年晨鸣”的目标会在不久的将来招手。

作者;国贸1804 孙凡淇

审核:刘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