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暑期实践:走进龙净环保公司,走近企业成功秘诀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21 17:43)

 

为鼓励大学生合理地利用暑假时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将学习与娱乐、专业知识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8级本科生课程《公民教育与实践》要求2018级学生走进家乡的一家上市公司,近距离了解其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等。依据要求,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与经济贸易专业2018级本科生段亦婷同学于201982日走进了位于福建龙岩的龙净环保公司总部。

了解企业文化,汲取专业知识

始建于1971年,历经近50年的风雨,龙净环保公司一路前行,直至今天已然成为环保行业中的领先者。笔者想,龙净环保之所以能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个位置,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与其有着丰富独特的企业文化是不可分离的。企业有着“创国际环保产业一流品牌”的愿景,肩负着“净化环境,造福人类”的重大使命,努力践行着“人本、责任、创新、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每个龙净人都应得到尊重”“一切皆有可能”“上不封顶”的口号。

此次走进龙净环保公司之旅,笔者在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中也学习和巩固了一些与自身专业相关的知识。例如企业在2009年完成股票定向蒸发;于2011年完成股票限制性授予,几年后也实现了员工持股;龙净环保公司也几经企业收购,在其他集团的带动下更好地运营公司;看到龙净环保自成立之初至今的经营业绩,对比了往年的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

 

左上:企业自成立以来的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

右上:企业年度主题

左下:企业的国际交流

右下:企业文化

参观实验基地,探索领先奥秘

参观完公司展览馆后,笔者又参观了实验基地。在这里可以了解到龙净环保公司所拥有的一些先进产品技术,许多设备按一定比例缩小,方便研究人员在实验室进行模拟操作,笔者发现其中也不乏从国外引进的设备。龙净环保公司在行业中占比重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是开放多元化的——公司业务范围从最初单一的电气设备制作,到机电一体化的转变和向空气净化领域的开拓等多方面业务并行,再到今天将智能化与机械设备结合,形成智慧环保;企业长期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具有先进技术的国家进行交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与众多高校合作,为研究生等提供实习平台

 

 

“创一流上市公司,建百年龙净环保”是龙净人追求的目标。此次公司探访之旅收获颇多,既了解到龙净环保公司的发展历程,领悟到其成为上市公司成功运营的方法所在,也学习到许多专业相关知识,对日后的专业学习必有所帮助。

 作者:段亦婷

 审核:刘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