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暑期实践:走进中国铁建,感受栋梁央企的担当

( 来源: 作者:经济1802 徐桥 发布日期:2019-08-15 16:53)

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组织2018级本科学生进行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程,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调研家乡上市公司,了解企业发展运行情况,以培养同学思考分析能力,增强公民基本社会意识。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类1802班徐桥于8月10日走进位于北京市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了解了中国铁道兵的光荣历史,看到了领先世界的工程建设,深刻体会了中国铁建卓越的企业文化以及作为中国栋梁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简称 CRCC),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于2007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主要业务为基础设施建设。在2019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55位,年营收1121.32亿美元,年利润12.4亿美元。

 

 

一、光荣的历史——功勋显赫的铁道兵

中国铁建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1953年9月中央军委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将原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以铁道兵作为独立兵种编入人民解放军。1954年,铁道兵总部在北京成立,鼎盛时期达到兵力40万余人。铁道兵们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流血牺牲,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以鹰厦铁路最为闻名。鹰厦隧道是通往福建省外的第一条铁路,其建设在当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对于保卫祖国领土与收复台湾有深远影响,鹰厦铁路的国防意义以及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其中厦门海堤是施工部队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战胜海上狂风巨浪和国民党军用飞机的骚扰破坏,最终筑成两条计5千米长的路堤,1955年10月1日,朱德委员长为海堤亲笔题写“移山填海”四个大字。正是这种“铁军精神”为中国铁建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说明: C:\Users\xuqiao\Desktop\中国铁建调研照片\IMG_20190810_123947.jpg

 

二、先进的施工技术和工程建设

在这次的调研中,中国铁建在技术创新和工程建设的实力令我十分震撼。据统计,仅2016年一年中国铁建系统施工资质1362项,总承包资质665项,专业承包资质696项,全年科技投入超过111亿元。技术层面,获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0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5项,获取专利1502件(年鉴统计)。可以说中国铁建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层面拥有很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工程层面,中国铁建完成了无数国际领先、创造记录的伟大项目。青藏铁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也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还是世界上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因此,施工过程中千里冻土、高原反应、生态保护等技术难题必须妥善解决。在国外无数专家眼里不可能的工程,最终在中国铁建无数工程师、施工者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下,得以完成,堪称世界奇迹。

 

说明: C:\Users\xuqiao\Desktop\中国铁建调研照片\IMG_20190810_124018.jpg

 

三、栋梁央企的文化与责任担当

    本次调研中,中国铁建技术能力和工程能力这些“硬水平”无疑给我很大震撼,但同时其文化层面的“软实力”也使我感触很深。16字的企业精神完美地反应了这个全系统近30万人的大型央企特点——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正是凭着这种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铁军精神”,这种栋梁企业的担当,才能完成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工程,创造世界奇迹。

 

说明: C:\Users\xuqiao\Desktop\中国铁建调研照片\IMG_20190810_1242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