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暑期实践:探访三棵树集团 了解迅猛发展秘密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15 00:09)

为提升学生社会实践的能力,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公民与社会实践课程》课程要求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调研一家家乡的上市公司。为此,国贸1805班翁宇莎同学于89日前往福建莆田的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围绕公司的发展历程、战略应用以及未来布局开展调研实践。

 掌握公司概况 联系部门经理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2年,简称三棵树。于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登陆中国民用涂料第一股,股票代码6037372019年跻身世界涂料30强,品牌价值达239.85亿元。三棵树总部位于福建莆田,在上海成立中心,并在四川、河南、天津、安徽、河北、广东、湖北等建有9个生产基地,共有43家联营厂,现已成为全资及控股18家公司的企业集团。三棵树现有员工5000多名,在全球拥有5000家合作伙伴,20000多个专卖店及网点。

三棵树公司主营业务为建筑涂料(墙面涂料)、木器涂料以及胶粘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家装墙面漆、工程墙面漆、家装木器漆。

在与人力资源部经理陈蓉,对具体调研要求、访谈问题提纲的多番沟通后,翁宇莎同学取得了参观和访谈机会。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翁宇莎同学在出发前收集了关于行业和三棵树企业的有关数据和资料,完善调研问题提纲。

 

说明: IMG_9295

三棵树公司总部

 

 

参观“花园式”工业园

在工作人员张洋的接待下,翁宇莎同学参观了被誉为“醉美企业”的三棵树生态工业园。三棵树企业占地20万平方米,园区内拥有20亩天然湖泊,300多棵百年荔枝树,15层办公大楼,6层研发中心,4层培训中心,国际涂料博物馆以及仓库、车间和厂房。

虽然三棵树作为化工企业,但其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率非常高,风景让人赞不绝口。同时,翁宇莎同学还了解到每个车间和厂房都有严格的安全标准,员工的上班时间都比较规律且有固定的体检,非常符合企业“安全、健康”的理念。

 

说明: 拼图

质感车间(左上)、涂料效果展示走廊(右上)、技术中心(左下)、文化走廊(右下)

 

访谈工作人员 深入了解企业

在参观完厂区后,翁宇莎同学来到办公楼一楼大厅,就市场背景,政策情况,行业份额以及企业竞争优势等方面,与工作人员李奕进行访谈交流。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翁宇莎同学了解到三棵树公司自2016年上市以来,3年收入及利润实现翻番。公司就在今天(89日),销售额突破102亿,实现了百亿小目标,将继续向千亿大梦想努力。

李奕认为,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三棵树公司最与众不同的就是文化优势,洪杰董事长坚信文化是最影响人的部分,因此该公司一直以来秉承着道法自然的经营哲学;二是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马上住”技术和“健康+”产品都是行业独创。

此外,翁宇莎同学还了解到在中美贸易战影响下,国家对民族企业比较利好的政策,上市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企业的下一个战略增长点,员工福利以及董事长的人格魄力。

 

 

说明: IMG_9288

与工作人员李奕(左)合影

 

此次调研活动中,我们以经济学的视角和分析方法出发,对家乡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民族企业迅猛发展而欣喜的同时也为时刻面临的挑战而思考,希望未来我们能运用所学的经济学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民族企业的振兴和国家经济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