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 来源: 作者:吴兰 发布日期:2019-08-13 16:26)

 

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缅怀革命先烈,深入贯彻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增强当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黄柏乡社会实践团一行八人在学院徐航天老师带领下,于8月中旬在柘荣县黄柏乡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

感怀革命精神、追寻红色记忆

8月12日上午,实践团在黄柏村村干部林主任的带领下,来到柘荣县黄柏乡倒流水村山里洋革命纪念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无数黄柏乡人投身革命事业,留下了一段段动人的英雄事迹,其中既有革命战将的战斗风采,也有平民百姓的大智大勇,在山里洋革命纪念馆中,还保留着许多红军作战遗迹,共同见证着那段烽火燃烧的岁月。

 

“先烈开道为后人,后人继业慰忠魂”。在这一片土地上,革命战士洒下了无数的热血,换来了如今宁静安详的黄柏乡人生活,其中既有奋勇杀敌,不幸牺牲的年轻战士吴法弟,也有被捕后誓死不屈的张振禄,还有无数为抵抗敌人、保卫家人而主动参战的山里洋村百姓。林主任为我们一一讲解着这些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带我们走入了那段残酷但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无畏艰险的革命精神的抗战岁月。此情此景,同学们内心深受感动,自发唱起了湖南大学校歌;正如校歌中所述,“振我民族,扬我国光”,革命先辈们留下的精神不仅仅需要我们去铭记与缅怀,更要求我们将精神转化为动力,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

下午,在黄柏乡乡干部王晓霞的组织下,实践团与当地乡干部以及当地村民一起开展了一场以“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团队成员们主要围绕“乡村振兴内涵、乡村振兴取得的成就、具体成功的案例、福建省乡村振兴政策和宁德市乡村振兴政策”五个方面与村民们展开交流。宣讲会气氛热烈,同学们、乡镇干部与村民之间对政策具体含义以及是否落实或怎么落实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会上,一位干部指出:“乡村振兴这条路,道阻且长,需要我们每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奋斗到底。”作为青年大学生,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中,要运用好自己的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廉政精神源远流长

第二日上午,实践团在乡干部刘明也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华游式文化园。中华游式文化园歌颂的是明代清官游朴,在他为官19年间,他清正廉明,不畏权贵,一心为民谋福祉,政绩显著,三主法曹,无一冤狱。在游朴廉政教育基地中,集中展示了游朴生平事迹,廉政勤政精神等,并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廉政理念结合。

“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乡干部刘明也在介绍游朴清廉事迹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句话。她说:“百姓若失去了对政府的信任,也就意味着政府失去了百姓的支持,这样的政府是走不下去的。在黄柏乡,干部们受游朴的影响,一直奉行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精神。”这样的话,带给了同学们一种警醒,作为青年人,应该学习这种精神,多参加社会实践,无私奉献,不求回报,脚踏实地谋发展。

 

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同学们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积极参与,认真学习革命先辈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以及基层干部们无私奉献、廉洁爱民的品德,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收获良多。实践负责人吴兰说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乡村振兴是当代青年人应该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在充满朝气的年华里,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