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暑期实践:产业调查探黄柏,振兴乡村要躬行

( 来源: 作者:程艳,温鹏 发布日期:2019-08-13 16:17)

为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意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积极参与“追寻初心,服务宁德”百所高校千名师生闽东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黄柏乡实践团一行八人在徐航天老师的带领下于8月5日-8月13日前往福建省柘荣县黄柏乡开展农村产业发展现状主题调研。


 

 

由浅入深探黄柏

为尽早对黄柏有更全面的认识,团队到达当日便与黄柏乡乡长章清苗与乡党委书记金允炎进行座谈会,经章乡长和金书记的简单介绍,我们了解到黄柏乡土地面积共7102亩,共198户763人,村民以游姓为主,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茶叶和太子参。根据现状,实践团设计了产业发展现状调查问卷,实地走访村民40多户人家,主要了解村民家庭基本情况、茶叶与太子参种植情况、是否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以及对待新产业态度等。此外,团队还前往福建三图茶叶有限公司等进行企业进行见习,了解企业生产周期、原材料来源、产品定位、销售情况及价格变化等,走进车间,了解茶叶生产流程等。


 

黄柏旅游可兴否?

黄柏乡近年来正大力发展旅游业,不仅投入了大量的建设资金,也在积极寻求合理的旅游规划,为进一步考察黄柏乡是否具有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团队先参观了黄柏乡特色文化馆,与黄柏乡宣传干部刘明就景点现状深入探讨,对黄柏旅游资源有了初步了解。此后,实践团先后参观了中华游氏文化园、游氏仙姑庙、山里洋革命纪念馆、山里洋油茶基地、游氏宗祠等特色景点。经过全面了解,黄柏乡本身环境优美,自然景观美如画;多样历史人文景观组合,丰富有趣吸引人;拥有三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千年古村名声大。但受限于地处山区,地形起伏、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资金投入、旅游开发支持不足等因素,黄柏发展旅游业确实面临重重困难。


 


聚焦黄柏参茶业困境

黄柏乡已有优势产业太子参,据了解,当地太子参种植太子参达6500亩,产量大、质量高、品质好。同时也是“柘荣太子参”驰名商标取样之地,故黄柏太子参已具备塑造特色品牌的基本条件。由于太子参种植受气候原因影响较大,没有继续加工企业,致使黄柏乡在太子参产业中仅仅提供原料,而无法参与深加工环节;且太子参药食同源无法审批,使其发展受到限制,综上黄柏太子参产业链尚未形成,专业技术欠缺、大量散户种植,致使黄柏乡太子参产业发展并不完备。

 

就黄柏乡茶叶产业而言,随品质优良,但发展缓慢。其一每批茶叶价格相差巨大,首批茶叶产量较小价格可卖至60元一斤,而后几批茶叶价格递减,甚至有时1元一斤也无人问津;其二当地仅有一家茶企业收购村民种植茶叶,降低运输成本,垄断问题导致收购价格低于市价,农民利润空间压缩;其三,柘荣茶协会并未建立统一的茶叶标准,黄柏乡茶叶也未形成自身的特色品牌。


 


建言献策,未来可期

实践团成员通过八天的深度调查走访,收集到各方面资料与数据,在与总结座谈会上,成员们纷纷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建言献策。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交通线路、将各村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一条集红色文化、廉政精神、传统古村落、游氏文化等为一体的特色观光渠道;加强柘荣茶协会的职能,统一茶叶标准;将只能参与种植的农户发展成为茶叶、太子参小作坊,与柘荣的电商建立合作关系等。黄柏乡乡长章清苗对同学们提出的建议一一回复并评价,期待在未来发展中,乡村经济建设能够取得更好发展。

本次深入黄柏,探寻乡村振兴奥秘,队员们领略了当地风土人情,体会团队协作精神,同学们纷纷意识到了书本上的知识是具有局限性的,只有实地考察,深入调研,才能真正发挥知识的力量。同时,本次社会实践调研,增强了团队成员奉献自我,服务祖国的意识,深化对广大农村产业发展的认识。后期,队员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料,完成一份专题调研报告反馈至黄柏乡政府,为新时代下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