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暑期实践:走进阿里之家,感受企业之传承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11 22:35)

(胡涵、郭舒怡、褚学成)

为培养当代大学生实践能力,鼓励本科生走出校门,接近社会实情,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于暑期推出《公民素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程,组织2018级本科生了解上市公司,并进行实地调研活动。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类1802班胡涵、郭舒怡、褚学成三名同学来到杭州,走进阿里巴巴,参观并了解企业的发展与文化。

 

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以马云为首的18人于1999年在浙江杭州成立的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以电子商务发家,并在多个领域进一步推出公司业务及服务,包括淘宝网、天猫、支付宝、蚂蚁金服、阿里云等。20197月,发布2019《财富》世界500强:阿里巴巴集团位列182位。

一、植“人本”理念,铸“橙”色之魂

企业之魂需得每一位员工的精神力量共同铸就。阿里巴巴便贯彻了“人本”理念,我们将此次调研过程中的相应于“人本”的所见所闻所得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提升员工的幸福感与舒适感,二是调动员工的创造性与积极性。

走进阿里的访客中心,能看到以橙色为主色调的工作区域,精彩纷“橙”的文化符号蕴含着阿里的精神内核,代表着年轻、阳光、活力。有的员工说“阿里橙”是一种激情,有的员工说“阿里橙”是一种进取。“阿里橙”确确实实带给“阿里人”们工作的热情、力量和灵感。因此,在多数员工看来,诚心想做“实事”的人心中并不存在“996”一说,把事情做好才是他们眼中真正看到的目标。阿里以“橙色精神”激励着“阿里人”,他们也以一颗“橙色”之心一点一点实现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承诺。

一位阿里员工这样形容到,“阿里就像一所大学,学校里有很多年轻人,也有健身房等体育设施、食堂等餐饮设施、理疗室等生活设施,这里能提升工作效率也能收获幸福感。”一位怀孕的(非正式)员工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提到,“阿里的办公楼每层都会设有母婴室,行政方面也会提供很多保障,阿里能让员工感到非常贴心。”还有个有意思的事,走进阿里巴巴访客中心,不难发现每一间大大小小的会议室都拥有一个武侠小说般独一无二的名字,如“白马山庄”等。

 

 

 

二、以“科技”担当,唤“互联网”之潮

访客中心的每一层楼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在智能科技方面,阿里不但拥有各领域的ET技术大脑, 阿里云的运用普及也是相当之广。同时参观者也可以看到阿里云研发硬件设施、数据的节能优势。正如阿里的一句话“当科技越来越强大的时候,科技应当承担更大的责任。阿里云希望去做一家有温度的云计算公司,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让科技能够展示它更美好的一面”。在社会公益方面,像大家所熟知的团圆系统、顶梁柱计划等等,阿里也是通过IT、互联网等完成公益项目的需求匹配、成员组织和协同管理等,让技术普惠公益。在生活服务领域,阿里旗下也有如菜鸟、飞猪、盒马鲜生等这类发展迅猛的平台,简单却又精美的布置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也对这些公司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在阿里,参观者能感受到互联网与生活紧密结合的气息,大到各行各业的产业发展,小到每一个员工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许多互联网公司会委身于阿里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优势互补,参观成员能看到阿里对这类公司的容纳度。阿里巴巴意喻“芝麻开门”,表明阿里巴巴为小企业打开了财富之门。阿里巴巴相信科技的推动能力并以独特的企业文化推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

 

阿里有个愿景,成为“百年阿里”,102年就意味着横跨三个世纪,也就要文化、商业模式和系统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得以持续发展。

此次阿里之行让成员们了解到,一个优秀的大企业,不仅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高瞻远瞩的眼光,还要往下看,将眼光放到每一位员工身上,理解世间冷暖同时发挥精神领袖作用。给予员工关心,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员工创造力,同时,收获员工们的信任。此外,在面对日新月异的电子商务市场,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将是发展传统行业的重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