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不忘奉献追初心,走进乡村传强音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17 22:56)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争做脚踏实地的国家骨干和栋梁,将青春小我奉献给国家大我,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贸八杰”学生团队参与了由宁德市团委组织的“百所高校千名师生”闽东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宁德市霞浦县长春镇开展为期十天的社会时间活动。烈日炎炎,实践团刘建华等8人在学院周梦老师、蔡晓春老师的带领下,于2019年7月16日奔赴长春镇开展理论宣讲、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


上午九点整,实践团一行在镇团委书记许爱芳的带领下来到了长春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活动。团队成员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分别从乡村振兴的提出背景、政策要求、目标内容等出发,结合宁德市霞浦县的发展现状、未来展望等方面综合讲述,期间宣传组精心准备了互动环节,与村干部、村党员代表交流探讨乡村振兴的理论意义。


宣讲活动结束后,为进一步了解当地乡村振兴开展的详实现状,实践团分组与当地的村民、村干部围绕扶贫政策及扶贫工作展开交流。长春村第一书记李恒兵表示,长春镇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扶贫政策和目标,坚持“一对一帮扶”和“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始终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发展,目前长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剩余51户,已稳定脱贫4户,扶贫效果较好。经过学习得知,长春镇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精神,通过多种途径帮扶贫困户,如贫困户就医可给予医疗补助,贫困户创业可获得资金扶持等。


在提及扶贫过程中的问题时,村干部们纷纷表示:由于城乡差距较大,农村教育资源偏少,大部分村民都已迁入县城,导致当地村民中青年人较少,且存在部分“啃老”行为。实践团成员们经过交流意识到,只有从思想上脱贫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基于村民及村干部对青少年教育的重视,团队决定在与当地部分中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将自身成长经历与学生们分享,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


第二天,实践团与当地在村的十余名中学生开展了专题学习交流座谈会,青年大学生们一一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宝贵学习经验、方法与历程,结合目前学习成长现状与中学生们共同探讨人生理想、人生目标,并鼓励他们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周梦老师以其极强的亲和力感染了大家,她说到: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学会全面发展,坚定信念,要通过努力学习,不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今后为霞浦建设添砖加瓦,践行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座谈会上气氛愉快热烈,中学生们将内心的诸多问题向大学生们请教,团队成员们一一详细进行回答,并临结束时期向中学生们赠送了他们带来的小礼物,鼓励中学生们努力学习,考上理想的学校,座谈会也获得了学生家长们的高度赞扬。

不忘奉献追初心,走进乡村传强音。实践团队初入长春镇,学习到了闽东地区的风土人情、人文特色,也以其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奉献于当地的村民与学生。未来的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将一一与当地村民开展电子商务主题的乡村调查,利用所学之长,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去为长春镇的电商发展出谋划策,将小我融入大我。(章文芹 蔡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