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追寻初心,走进赛岐镇苏阳村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16 13:46)

为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了解新时代中国乡村变化与风情,响应青春的号召,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逐梦闽东”社会实践团队在蔡婕萍老师带领下,于714日奔赴福建省福安市赛岐镇苏阳村,开展为期十天的2019“追寻初心,服务宁德”百校千生闽东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将围绕苏阳村电子商务与青年创业平台建设,深入田野调查,学习优秀经验,力争科学利用理论知识为当地经济建设提供智慧。


一到赛岐镇,在镇政府党委委员刘希华书记、团委书记刘海灵的引导下,团队成员们纷纷感受到了积极热情的民风。715日上午9点,实践团来到赛岐镇政府会议室开展本次“闽东行”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刘希华书记在会议上指出,赛岐镇历史源远流长,在党的领导下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产业格局,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促进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的宝贵机会,希望各位大学生能够利用学之所长,为当地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发挥青春力量。


第一站,实践团来到赛岐镇小城镇规划馆,经过学习,团队成员了解到福安市在力争打造成“一轴三组团”城市空间格局,其中赛岐-甘棠组团中,赛岐镇将建设成为以产业服务、产业转化为主要功能的新型城镇。在展示过程中,刘希华书记用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将赛岐镇的历史沿革、经济交通建设、文化发展娓娓道来,素有“闽东小上海”之称的赛岐镇实至名归。


随后,团队成员们有幸采访到赛岐镇副镇长刘国微、镇党委组织委员陈敏,分别就农业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学习。身形纤瘦而又目光坚定的刘国微副镇长是赛岐镇人才引进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来到镇上工作才一年多,在他的努力工作下,赛岐镇象环村的葡萄产业已经成为具有高知名度的品牌,为当地产业扶贫带来了巨大贡献。他自信的说到,赛岐镇的农业发展正值上升期,其中葡萄产业最具特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劣到优、从一到三”的发展格局,有效提升了村民们的收入,未来将会重点从农业技术现代化、发展理念现代化、产业融合系统化等出发,深化当地产品品牌,提炼农名田间智慧与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乡村振兴战略。


当天下午,实践团来到赛岐镇苏阳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刘希华、村主任刘胜、镇团委书记刘海灵以及大学生村官陈庭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们步入田间,学习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值巨峰葡萄成熟采摘的季节,实践团来到屏风山山腰,一览苏阳村村貌,漫山遍野的葡萄棚引入眼帘,藤上硕果累累,农民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在学习了苏阳村的历史名人、宗教文化后,团队成员们走在山间走马古道上,体会文武状元刘必成的求学之路,感怀闽东第一学村的文化特色,千百年前历史的沉淀造就了如今依山临水的自然美景与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当思绪回到具有现代化特色的葡萄种植观光长廊,团队成员们不禁赞叹,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既打造了美丽乡村的生态环境,又实现了“农业+旅游业”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历史的走马古道与现代的观景长廊交互相应,正如诗中所说:“壶天云淡蓬瀛见,镜水波平日月浮”,相信在未来现代化建设中,苏阳胜景与文化将会更具特色!


经过第一天的乡村建设初探,“逐梦闽东”实践团队对赛岐镇、苏阳村经济发展模式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面临接下来的社会实践充满自信。相信大学生们通过赛岐镇的社会实践经历,能够亲身了解国情民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落到实处,期待下一站的开始!(翁涵、唐雨轩、蔡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