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用脚步丈量农村水利发展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16 00:10)


2019713日清晨,伴着淅沥的小雨,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刘兰馨等四名同学奔赴湖南省邵阳市陈家桥村,开展为期两天的农村水利发展调研,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系统治水等多方面思想,力争运用经济学分析方法,剖析当前农村水利建设的现状与问题,为寻找农村发展新出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系统治水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的部署,科学指引水利建设。湖南省邵阳市位于多水多雨地带,农村水利建设关系到人民生产生活安全,近年来陈家桥村围绕农村水利建设方面开展多方面举措,如建设小型水库、排涝水渠、灌溉水道等。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四个较为典型的村庄和水利设施开展深入调查。


团队们首先来到陈家桥村进行走访,工作人员介绍村里有比较完善的排涝系统,由田间沟渠汇入村头的小型水库,在面临汛期能够有效预防洪涝灾害带来的危害。团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步入田间,了解到水利建设也与当地的产业发展挂钩,陈家桥村具有较大的葡萄产业基地,田间建设的沟渠及水库给葡萄种植的灌溉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同时小水塘中放养的鹅又可以为葡萄株除虫,构成了小型的生态圈,为本村的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灌溉水利支持。


第二站,刘兰馨一行来到石子坳村。相较于陈家桥村,石子坳村村居居住较零散,村中青壮年人普遍外出务工,田地大多荒废,是一类空心农村的代表。在此类“空心村”中,水利设施建设基本只有排涝一种用途,对于农耕生产等方面的帮助不大,也导致了当地耕作的经济效益太小,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弃耕务工,空心化趋势严重。了解到此类现状,团队成员们不仅陷入思考:“空心村”要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突破目前的瓶颈,实现乡村振兴?


第二日,团队成员们到达李子塘水库,该水库生态环境质量较好,周围风景优美,山腰间还有杨梅、黄桃等特色水果产业基地,非常适合“农业+旅游”产业共同发展。但是通过周边村民的采访,成员们了解到水库周围的农家乐已有较多,且各自经营,要集中管理、打造品牌成为难题,同时附近村落中有类似的农旅产业发展,如何在众多同质产品中脱颖而出,这也是当前的困惑。对此,当地政府人员谈到:“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挖掘素材,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打造品牌,通过旅游带动农业,促进村落的经济建设,同时也希望各位同学通过调研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好的创意和想法,共同支持乡村振兴!”


最后,团队成员们还学习了当地水利建设的新模式,经陈家桥村干部介绍,村落建设了万亩荷花池,水池除蓄水之外,还采取“莲鱼混养”模式,既有观赏性,增加旅游收益,又能养殖鱼类,收获水产品,还能够采摘莲子,生产经济作物,成为当地的特色。

从象牙塔走到乡间的屋檐下,把视线从书本中抽离望向乡村的田野,走过散布村落的水库,分割田地的水渠,将思考方向落到村落生活,本次田野调查为团队成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农村建设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发展的问题,探其根源,深入思考,服务基层,将家乡建设成如那“盛开的荷花”般具有旺盛生命力是大家共同的期待。(孙凡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