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走进长塘镇生态文明之路

( 来源: 作者:王学甜 发布日期:2019-07-13 08:57)


为引导学生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积极响应青春号召,7月6日经济与贸易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王学甜等一行4人来到了临湘市长塘镇,开展为期3天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主题社会实践。

临湘市长塘镇积极响应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号召,结合实际情况,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对8个村(社区)全域开展集中攻坚网格化管理。政府组织建好“五老协会”,做到户户上门劝导、引导、指导农户清扫好、日常保洁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合理确定政府、村集体和农户责任,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制度。目前,长塘镇已于2019年2月完成烟花爆竹全面清剿,并于2018年年底完成生活垃圾整改。


 

第一站,团队成员们来到了长塘镇社区垃圾中转站进行采访调研。工作人员介绍到,长塘镇以往垃圾未经分类便在水泥墙所制成的垃圾箱中进行焚烧,不仅造成大气污染,且未进行处理的有害垃圾对土壤危害极大。改革后工作人员每日收集每户门前垃圾桶中的垃圾统一送至中转站将可回收垃圾分离出后,再送至临湘市垃圾处理站,将有害垃圾分离出并进行最后的垃圾填埋处理,这种处理方式更系统、更环保、更经济。

为进一步了解企业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第二天队员们前往长塘镇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湖南君乐米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该公司法人代表黄泽茂先生首先向团队介绍了君乐米业的市场情况,君乐米业在稻米生产中具有全产业链,且销售方式做到线上采用“互联网+”模式,线下零售店遍布各地。在提及对当地生态建设的影响时,他自信地说到:“我们的生产加工过程可以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在未来的生态建设中,黄泽茂先生坚定地表示要为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将秸秆加工处理成环保且利用率高的生物质颗粒。队员们经实地采访了解到,当前由于政策要求禁止焚烧秸秆,80%至90%的秸秆留于农田充当化肥,并未科学利用起来,此后团队成员们通过查阅专业资料,与公司工作人员就秸秆更多、更环保的处理方法进行探讨,受到工作人员的赞扬。



第三天一早,团队来到长塘镇化粪池施工现场,村干部朱小良先生为队员们介绍了由玻璃纤维所制三格式化粪池的工作原理通过微生物发酵到一级沉淀再到二次沉淀,最后排出无味可供田间使用的水。为探究污水最终的流向,队员们循迹来到长塘镇的污水处理厂进行调研,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地下埋管道,与正在建设的化粪池连通,将集中收集到的村中与镇上所有污水排放到污水处理厂,经生物发酵的方式,形成发酵废水后以科学的处理手段,直至达到排放标准。如此一来,不但有效解决了污水问题,还减少了洞庭湖的污染。


临近傍晚,团队成员还分组采访长塘镇不同年龄段的村民,村民们纷纷表示:“自当地政府建立起环境保护制度以来,生活的家园变得更整洁、更美丽,垃圾处理更为方便,在建工程化粪池是福利工程,我们当然要支持!”


经过三天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走访调查,团队成员们体会到基层村干部的尽心尽力,也感受到村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对农村改革支持的决心,更深刻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还需要科学技术的推进。作为大学生,不断努力学习本领、扩充知识,将科学与管理相结合,日后在打造人居和谐的农村生态环境上必定大有可为。(王学甜)